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光伏企业呼吁政府支持应对欧洲反倾销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的“双反”调查仍在继续,来自欧洲的威胁已经不期而至,英利、尚德、天合、阿特斯四家中国最大的光伏制造企业今日再次站在一起。

  昨日来自外媒的消息称,德国 SolarWorld 公司已经向欧盟正式提交申诉请求,要求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此前在美国的双反调查,正是由这家企业发起。

  一旦立案,对于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将面临的是事关生死存亡的考验。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而言,欧盟市场意味着超过50%的市场份额,如果最终被打上“倾销”的标签,中国光伏企业恐将集体出局。

  今日利、尚德、天合、阿特斯四家中国最大的光伏制造企业再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四家企业在此呼吁抵制贸易保护、维护行业共同利益,并坚决否认倾销行为,同时希望中国政府采取措施维护企业利益。

  不过与上次针对美国的双反调查有所不同的是,四家企业这次低调了许多。在今日的发布会现场,企业高管最高仅有副总裁级别出席;而目前来看,除了联合召开一场发布会之外,四家企业还没有其他一致行动的明确计划。

  未来45天决定走向

  美国的双反调查虽未结束,但从初裁来看,已经出现了对中国企业的不利结果,而这一结果已经切实影响到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份额。

  据负责协调此次发布会的英利法务总监陈卓介绍,英利原本对今年美国市场的预期会有大幅增长,目前来看最多只能与去年持平。

  由于美国商务部已经做出对中国企业的不利结论,欧盟的调查结果很有可能跟风。有鉴于此,中国企业的应诉策略也会做出调整。据陈卓介绍,由于两个地区的法律环境不同,美国的立案门槛较低,而欧盟方面则还存在一个45天的窗口期,在这45天内欧盟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立案。“我们的策略就是在这45天里积极游说,争取获得各方的支持,阻止欧盟立案。”陈卓表示。

  而一位阿特斯负责人也表示,“中国企业目前已经获得了相当多上下游欧洲企业的支持,只是由于还未正式立案,一些企业不方便表态。”

  但另一方德国 SolarWorld 也显得来势汹汹,目前已经获得占欧洲全行业产量25%的企业支持,并且已经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组建起一支团队。

  争取政府支持

  “现在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获得政府的支持,由政府出面与欧盟进行磋商。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访华,我们也希望利用这样的机会。”陈卓表示,英利一直与中国商务部保持密切沟通。但目前来看,中国商务部还没有特别明确的表态。

  而欧洲方面的态度目前似乎来看也正朝着不利于中国企业的方向在发展。一名德国部长级的官员日前明确表示支持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我们对这种态度的转变表示担心。”陈卓称,“欧债危机的影响也在左右着欧洲政客的态度,这样的时候贸易保护的举措更容易获得民众支持。”

  但相对于美国方面的调查,本次欧洲的反倾销调查也存在对中国企业有利的一面。“美国对我们贸易逆差的问题比较严重,容易被人家抓住小辫子。但欧盟的情况相对较好。”陈卓表示,在政治层面,中国企业这次面对的环境相对更好。

热词:

  • 反倾销调查
  • 欧洲企业
  • 阿特斯
  • 英利
  • 倾销
  • 企业利益
  • 立案
  • 贸易保护
  • SolarWorld
  • 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