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如果下大雨合肥能否扛得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罕见降雨导致北京市近期发生洪涝灾害,合肥不少市民也开始操心起身边的防洪排涝能力。昨日,合肥市排管办介绍了全市排水管网建设的最新情况,目前该部门已开展6次地下管网和泵站检查,为了加大城市管道的排水量,合肥市也将开始考虑引进“巨管调蓄”方案,以确保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减少内涝对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影响。

  二环外区域防汛能力“偏弱”

  合肥是全国31个、全省5个重点防洪城市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共发生大小洪水17次,其中成灾4次。1984年和1991年大水过后,合肥先后建成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尤其是大建设以来累计投资约30亿元,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保障社会经济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合肥已多年未发生大的洪涝灾害,因此发生大洪水的几率也将越来越大。”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合肥市二环以内城市防洪标准基本满足100年一遇,而二环以外局部区域只有10~20年一遇,如经开区明珠广场、朝霞园小区,政务区的习友路、祁门路以及市区的机场路312国道入口处、裕溪路与振兴南路交口处汽配城段等处依然会有较大压力。

  逢雨必涝的中菜市要避免积水

  为解决现有问题,排管办要求按照“属地管理,以区为主,条块结合”的城市防洪抗灾工作原则,各区、各开发区、政务区,重点组织人员对区管道路、辖区范围内住宅小区、低洼地区、农贸市场、地下停车场、明渠、箱涵、出水口等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淤积、破损、占压、堵塞等问题即及时整改。

  市防洪办今年汛期也组织人员对多处内涝隐患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就一些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多次进行协调或制订应急预案,以确保隐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过去逢雨必涝的中菜市区域,自实施排水系统改造后,去年未出现积水内涝情况,今年也会进一步加大管理,未来还将适时实施管网彻底改造。

  城市排水考虑引进巨型管道

  由于排水管网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也已加大资金投入、抽调人员对易涝区域的排水明渠和出水口进行清淤改造,并将老城区和老旧小区等排水系统改造列为工作重点。加大城市排水管网建设,提高排涝标准也在新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就全国而言,合肥市的排涝标准处于中上等水平。“现在作为合肥市毛细血管的排水管道,口径在2米的仍属少部分。在国外,例如日本就有既能走人又能跑车,直径可达数米的排水管道。”合肥市排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合肥市也将提高排涝标准并考虑引进“巨管调蓄”方案。李娜吴奇

热词:

  • 排管
  • 内涝
  • 二环
  • 排涝标准
  • 明渠
  • 排水管网
  • 城市排水
  • 排水管道
  • 管网建设
  • 合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