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漫话未来,给孩子最美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月怀胎,小研在医院生下了一个女婴。看着宝宝吹弹可破粉嘟嘟的小脸蛋,小研和丈夫小张心里都绽开了一朵叫做幸福的花。

  夜深了,刚做了父母的小两口将宝宝哄睡了以后,轻手轻脚地退出了房间。在客厅的沙发上,两人甜蜜地依偎着,漫话着孩子的未来。

  小张是理工科出身,所以对数据特别敏感:“上海社会科学院2005年曾公布了一项关于抚养孩子的成本。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超过25万元,如果加上高中、大学的支出,则高达 48万元。”

  “那么多!而且这还是2005年的调查报告,距离现在已经5年多了,数字往上翻了好几番吧?”小研被这个天文数字吓呆了。

  “那是肯定的。据说,从1985年到 2005年,中国普通居民的工资增长15倍,但大学学费增长25倍。家庭收入的增速赶不上教育支出的增速啊。

  “今非昔比了嘛,以前,父母只要给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了,哪像我们,恨不得把全世界最好的都拿到孩子面前,恨不得教会她十八般武艺。”

  “也是。我还没想好让宝宝去学跳芭蕾,还是学弹钢琴。不过,我的宝宝一定要出国读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那我们现在就要给她准备留学费用了。明天我去光大银行走一趟。我对他们的‘阳光基金定投’挺感兴趣的..”寂静的夜里,是一对恨不得把全世界捧到孩子面前的父母,两颗为孩子勃勃跳动的心。

  基金定投,积沙成塔

  小两口一直听说基金定投是教育储备金的最好助手,可它到底是怎么样积沙成塔的?小研和小张用每月定投 500元或1000元,预期年收益率按 10%或 15%,投资年限以 20年或 25年,做了一番演算,所得的数据如下表。

  小研惊喜地发现:基金定投要趁早开始,投资时间越长,复利效果越明显。另外,必须要坚持长期投资,只不过多投资五年,得到的回报就有天壤之别。

  虽然小两口一致觉得基金定投是给宝宝准备教育金的最好方法,可在每月定投多少上,两人出现了一点小分歧。小张想每月定投 1000元,但小研害怕这会影响家庭现金流——“如果某一个月出现什么特殊情况,特别需要用钱怎么办呢?”

  小张很为妻子的细心感动,不过,他告诉妻子,光大银行的基金定投在传统的以“月”为周期的定投方式之外,还有“按周定投”和“按日定投”项目,定投日期可以自选,定投间隔周期也可以自选。

  与其说是小张的解释,不如说是光大银行的贴心服务,让小研那颗忧虑的心放回了原位。

热词:

  • 定投
  • 孩子吃
  • 2005年
  • 让宝宝
  • 基金
  • 增速
  • 女婴
  • 芭蕾
  • 光大银行
  • 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