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质检总局出台措施引导民营企业提高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朱立毅)通过监管,帮助企业找出提高质量的关键因素;依托质检系统技术机构,为民营企业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新技术研究等提供技术保障;及时广泛收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出台实施意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刚刚出台的这份实施意见要求各级质检部门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自律机制。通过质量监管,帮助企业找出提高质量的关键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科学管理水平。

  同时,质检系统将帮助拥有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分类管理、对外注册、质检通关等方面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设立出口产品质量奖,培育更多的民营企业产品成为出口名牌和世界名牌产品。同时还将加强企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检测技术平台建设方面,质检系统将依托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建设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质检系统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地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为民营企业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新技术研究等提供技术保障。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关于安全、环保等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越来越多,严重影响我国出口。国家质检总局将及时广泛收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向和应对措施。根据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主要贸易伙伴和对我出口影响较大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WTO/SPS国际通报咨询中心和专家团队的作用,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

  此外,各级质检部门还将为民营企业提供国际认证认可服务。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农产品认证体系。在出口食品企业全面推行HACCP体系,帮扶民营企业出口。进一步提高出口食品企业对外注册企业质量,推荐符合要求的企业获得国外卫生注册。为企业获得CE、TUV、UL等国际检测认证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取得国外认证。

  这个实施意见还指出,质检系统将完善直通放行、绿色通道、分类管理等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出口货物简化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推广应用进出口电子监管系统,完善口岸查验平台、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检验检疫证书国际核查工作,为我出口货物在国外通关提供便利。

热词:

  • 民营企业
  • 质量监管
  • 提高质量
  • 国家质检总局
  • 技术性贸易措施
  • 提高产品质量
  • 有毒有害物质
  • 自主品牌企业
  • 帮助企业
  • 出口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