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粤省属国资医药板块酝酿2013年整合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目前全国医药国企龙头都在借助资本市场加紧整合,广东医药行业国企龙头情况如何?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国际医药港采访时获悉,作为广东省属三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之一的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弘公司)已经完成对旗下医药板块资产的重组工作,目前正在大力推进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建设,并酝酿把旗下医药板块资产整合上市。

  打造医药产业“广州价格”

  广州国际医药港是广弘公司旗下医药板块三大资产之一。

  该项目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首期投资48.6亿元,是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建设的现代大型综合医药商贸物流项目,已列入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发展目标是:争取三年内基本建成以医药商贸流通为主的服务平台;五年内项目初具规模,建成集医药商贸、现代物流、科研、信息化以及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力争十年内整体产业经济规模达1000亿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医药健康产业,因此,广州国际医药港又被业内称作是国内最大的以医药大流通和健康产业为主的产业基地。

  “现在,全国医药产业一年是1万个亿,广东占了20%。医药港建成后,将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医药产业‘广州价格’、‘广州质量’和‘广州服务’和永不落幕的医药博览会。目前医药港项目已经进入工程全面施工阶段,2014年之前医药港一期工程‘国际医药展贸城’将会建成。”昨天,广东省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汉坤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除了广州国际医药港,广弘公司另外两大块医药资产是广东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本草药业有限公司。

  广弘欲打造“千亿航母”

  昨天,广弘公司董事长聂周荣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十二五”发展战略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350亿元),新增利润总额翻两番(力争超过5亿元)。广弘公司的发展愿景是成为广东省属国企中的“千亿航母”。广弘公司目前已形成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新材(原)料和宜居宜业宜旅工程四大主业。其中,经过2011年开始启动的重组,在医药健康板块,广弘公司构建了“两大集团+一大平台”架构,组建了广东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本草药业有限公司,旗下医药企业2011年总销售收入超过33亿元。

  据了解,重组后的广东省医药集团总资产超过1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24亿元;预计到2015年,该集团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净利润超亿元。重组后的广东本草药业有限公司总资产超过6亿元,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预计到2015年,该公司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净利润2000万元。

  目前广弘公司旗下四大主业中,食品板块已经有了一个上市公司平台广弘控股,公司的医药板块是否会考虑利用资本市场整合上市?对于羊城晚报记者的这个问题,聂周荣表示,公司已经在酝酿这件事,已通过风投控股了一家公司,将作为未来公司医药板块整合上市的平台,争取2013年底上市,以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产业。

热词:

  • 广弘
  • 医药板块
  • 医药健康
  • 医药港
  • 广州国际
  • 国资
  • 医药产业
  • 整合
  • 千亿航母
  • 医药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