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光伏企业无奈抱团求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钱瑜)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的全球贸易战升级。昨日,针对欧盟即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国内相关企业再度在京集结举行发布会,强烈呼吁欧盟慎重考虑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寻求政府的支持。

  近日,德国企业Solarworld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有可能近期决定是否立案调查。就在两个月前,美国商务部做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反倾销结果的初审,征收高达31%到250%的反倾销税。

  发布会上,英利、尚德、天合及阿特斯四大光伏企业代表全行业发布声明,称中国光伏业并不存在任何所谓的非法补贴和倾销问题。“中国光伏产品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青睐,主要得益于其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为全面的售后服务。”此外,众多美国企业、欧洲企业以及国际光伏产业联盟也都一致认为:Solarworld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而对中国光伏企业提出的无理诉讼,是毫无依据的。

  “但是,由于美国商务部已经做出对中国企业的不利结论,欧盟的调查结果很有可能跟风。”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悉,由于两个地区的法律环境不同,美国的立案门槛较低,而欧盟方面则还存在一个45天的窗口期,在这45天内欧盟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最终决定是否立案。“我们希望在这45天里积极游说,争取获得各方的支持。”与会的光伏企业负责人认为,在欧盟尚未立案之前,中国政府应与欧盟立即展开高层对话,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争取事态好转,阻止立案。若欧盟置中欧经贸合作大局于不顾执意要立案,中国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一旦立案,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大部分中国企业的光伏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盟,而欧洲光伏市场又占到全世界70%的份额,如果最终被打上‘倾销’的标签,中国光伏企业将集体出局海外市场”。

  相比于已经失去的美国市场,欧洲市场规模更加巨大,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近358亿美元的光伏产品约六成是出口到欧盟。以尚德电力为例,近年来欧洲市场所占的出货比例均在50%以上,2011年出货量超过1GW。

  目前国内光伏行业上下游均遭遇寒冬,高负债低利润成为光伏行业整体现状。同时,还面临着逐渐升级的海外贸易战。此前,面对美方发起的调查,中国光伏企业已经不止一次举行联合发布会进行反击。但孟宪淦认为,中国光伏产业之所以屡屡受到国外的制约,就是因为中国光伏产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现在的核心技术和设备都是从国外购买来的,这是国内光伏产业受制于人的最大原因。”

  此次参会的光伏企业也表示,将在积极应对、捍卫权益的同时,加大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投入,保持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领先优势和竞争力。

热词:

  • 光伏产业
  • 中国
  • 阿特斯
  • 美国商务部
  • 贸易战
  • 反倾销调查
  • Solarworld
  • 英利
  • 美方
  • 出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