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担忧债市中期风险 部分银行暂停新债基托管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尽管今年以来债基首募屡屡传出人气爆棚的消息,但对于债券牛市行情能够走多远市场态度谨慎。记者获悉,由于对四个月以后的债市信心有限,某商业银行总行已决定暂停与基金公司洽谈新债基托管合作。从渠道方面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着手向客户推荐权益类指数基金和定投业务。

  “近期同事出差拜访渠道,某家商业银行可能要暂停新债基的托管合作。”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表示,渠道同事与该银行零售部沟通下半年产品布局,总行认为债券基金热销属于牛尾行情,没有明显兴趣,会通过持续营销的方式销售;由于对四个月以后的债市信心有限,总行已决定暂停与基金公司洽谈新债合作。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渠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债券牛市依旧延续,但从商谈新基金托管合作到申报获批到募集,之间可能需要半年左右的周期,期间债市走向可能有所变化。“相较之下,近期股市呈现隐现见底迹象,我们银行近期会重点推沪深300相关产品和股基定投业务”。

  而基金公司方面,在经历了此前固定收益产品首募屡创新高之后,一些公司开始有意识地控制相关产品首发规模,而将重点投入到提升投资业绩上去。

  7月17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基于当日提前结束募集。媒体报道称,尽管首募当天火爆,但公司或将其最终规模控制在6亿左右。该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之所以设计募集上限,是出于希望通过控制基金规模来提高收益率;无独有偶,原定发行半个月的招商信用增强首募当天吸筹近40亿,公司则预设规模上限20亿,同样提前结束募集。

  分析人士表示,中期看债市走向具有不确定性,过于追求规模可能增加新基金的投资操作压力。从现实角度看,基金公司主动控制规模也是为了规避潜在风险,保证投资业绩。

  经历了年内气势如虹的上涨之后,债市的多头氛围已不如先前浓厚,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短期牛市格局未改,但中长期角度看债市风险正逐步积聚。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在经济见底复苏之前,实际利率环境的宽松会持续,但下行空间有限。总体来说,债市温和向好的趋势并未结束,但牛市性的快速上涨难以重现。

  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认为,当下经济见底预期逐渐形成,股市底部隐现;此外上半年债市获利盘过多,下半年做多动力难以为继,债市风险逐渐提升,后续操作宜持续降低配置久期。

热词:

  • 基金公司
  • 新基金
  • 定投
  • 托管
  • 部分银行
  • 久期
  • 广发基金
  • 牛市格局
  • 首发规模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