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伊泰B拟参建蒙西至华中煤运专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赵晓琳○编辑 阮奇

  伊泰B一纸公告将蒙西华中铁路的最新进展推入公众视野。

  伊泰B今日公告披露,公司拟出资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路公司”),持有后者10%股权。

  据悉,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包括伊泰B在内的16家企业拟共同发起设立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并划分为等额股份,每股人民币1元,其中伊泰B出资人民币1亿元认购1亿股,占总股本的10%。

  回查资料,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根据建设方案,新建的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线路北起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陕西榆林、延安地区,山西省运城地区,河南三门峡、南阳地区,湖北襄阳、荆门、荆州地区,湖南岳阳地区,终点到达江西吉安,线路全长1837公里。通道规划设计年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到1亿吨。这将有效缓解我国南北煤炭运输瓶颈。

  近年来,内蒙古已经取代山西,成为煤炭生产第一大省,然而由于铁路建设过于缓慢,内蒙煤炭外运一直不顺畅。与此同时,华中的鄂、湘、赣等地区则是我国第二大缺煤区,目前每年需要从北方调入煤4亿吨左右,长远将超6亿吨。因此,蒙西华中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新的重要运输通道,被誉为铁道部的印钞机。

  据此前媒体报道,铁路公司的股东有代表铁道部的中铁投、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伊泰集团等。

  业内人士认为,以伊泰B为代表的煤炭企业对铁路公司投资将获得双重实惠。一方面,为公司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取得额外的运输能力,大幅降低运输成本。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和煤炭集疏运系统建成后,将有利于相关煤炭企业拓展在华中地区的市场,与华中、华南等内陆省区的客户建立长期战略供需关系,实现产品与沿线客户的直接对接。

热词:

  • 蒙西
  • 伊泰
  • 中煤
  • 铁路公司
  • 华中地区
  • 煤运
  • 金三角
  • 集疏运
  • 输送能力
  • 煤炭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