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宝首饰营业员技能竞赛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服务员,麻烦拿一下这一款给我比一比。”一对老年夫妇对营业员说。营业员却回答,“这款比较时尚,不适合你们这样的年龄戴,你们可以试试这一款。”

  以上对话出现在2012年珠宝首饰营业员技能竞赛的大屏幕上,作为“营销案例纠错”的题目,考察营业员在营业过程中的专业素养。来自宝庆银楼总店的蒋慧佳正好抽中了这道题。蒋慧佳面带微笑,落落大方地回答,“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不会对老人直接说这样不礼貌的话,而是充分尊重老人的选择,委婉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向老人作出合理推荐。”

  7月26日,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主办,南京宝庆首饰总公司承办,南京旅游营养学校协办的2012年珠宝首饰营业员技能竞赛,在宝庆银楼太平南路总店火热开展。本次竞赛形式新颖、内容实用,涉及考题均是营业员们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的考验和问题。试题一是商品称量,考察营业员对宝石放大镜和电子天平的使用;试题二是营销基本素质,包括了营业前准备、柜台交割、台账处理;试题三是营业技巧,考核营业员向顾客推销商品的能力;试题四是营销案例分析,包括了案例纠错和案例分析。

  “一个三口之家前来选购首饰作为结婚十周年纪念品,请根据顾客的需求选择合适商品,”这是“营业技巧”中的一道题,来自宝庆银楼总店的徐丽娜遇上了这道题。徐丽娜从面前摆放的大量饰品中挑选出了一款对戒,耐心向大家讲述这款对戒的材质以及镶嵌钻石的克重。尽管在一般人看来,徐丽娜的表现可圈可点,介绍商品周到详细,对待顾客彬彬有礼,但是评委会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出建议,徐丽娜还应该多与顾客进行眼神交流,根据顾客的情况来推荐商品。

  参加竞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岗位练兵和选拔推荐的优秀选手。经过之前的理论知识竞赛, 52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了最后的操作技能竞赛。据本次技能竞赛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选手,将由市总工会授予“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竞赛一、二等奖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发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在竞赛中,理论和技能成绩双合格者,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发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一直以来,珠宝行业多注重销售状况,以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吸引顾客。百年老店宝庆银楼能够意识到营业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引导营业员们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为其传承“中华老字号”的营销理念、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奠定了良好基础。

  见习记者 周青

热词:

  • 营业员
  • 技能竞赛
  • 珠宝行业
  • 珠宝首饰
  • 徐丽娜
  • 试题
  • 中华老字号
  • 宝庆
  • 对戒
  • 社会保障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