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资管需直面市场化生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公司资金委托投资通道的放宽,让保险资管公司直接面对市场化生存的压力。而未来有望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或许能为保险资管公司参与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6月保监会召集保险资管公司进行的培训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保监会酝酿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接受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企业委托的资金。然而,该新业务尚在观望,摆在保险资管面前的“铁饭碗”却已被端走。日前,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打破了以往保险资金只能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行业壁垒。

  对于保险资管的东家——保险公司而言,委托通道的增加,将使险资托管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平安集团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平安集团旗下各保险子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在监管允许范围内选择、规划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并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

  被打破铁饭碗的保险资管公司必须直面市场化生存,确立自身的优势。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管理与合规部总经理蔡红标认为,与基金、证券公司相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两大优势,一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二是固定收益的配比优势。在固定收益领域,证券公司、基金是风险爱好者,但在收益-风险匹配及久期策略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则存在优势。

  这一观点得到了另一家大型资管公司有关人士的认同。他认为,保险系资管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于丰富的资产负债匹配的经验,稳健的投资风格,以及在固定收益投资上的表现。

  保险资管如要在市场化生存中获得支撑,必须积极拓展新业务,对此,保监会也有意松绑。保监会在6月份下发的《关于拓宽保险资产管理范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公募资产管理业务。这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像基金公司那样发行基金产品,向公众募集资金。

  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6.78万亿元,按照15%的投资上限计算,险资投资基金的理论额度达到1万亿。未来,保险资管公司如能发行基金产品,利用母公司资源,基金公司的存量业务将受到影响。(潘玉蓉)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久期
  • 保险系
  • 保监会
  • 资产管理业务
  • 证券公司
  • 基金公司
  • 发行基金
  • 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