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让中小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北省监利县的玉沙集团产品陈列大厅,仿佛进入到一个毛巾的世界。“生产订单已排到11月底,产品供不应求。”玉沙公司总经理唐想林告诉记者,“今年初,在农发行信贷支持下,公司从国外引进了8条先进的毛巾印花生产线。”

  今年初,随着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将10家农业中小企业纳入信贷支持项目库,投放贷款1亿多元,不仅实现了农业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开门红”,而且信贷支持农业中小企业总量达到710多家,截至6月末,贷款余额314.41亿元。

  玉沙公司只是湖北金融部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底,湖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出38条具体措施。针对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创业难、融资难、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等突出困难,该省提出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中小企业水平。湖北的税务、工商、物价、金融等部门也纷纷出台有力措施,打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组合拳”。

  湖北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取消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7项,另随文取消两项经营服务性收费。19项收费取消后,每年可减少企业负担3亿元。

  财政部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后,湖北省将营业税起征点从月营业额5000元提至起征点门槛上限2万元,免除纳税金额占小微企业全部税负六成左右。加上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其他减税税目,今年湖北地税将减税54亿元。

  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融资“难、贵、慢”,湖北银监局局长邓智毅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投放不会有大的放松,但针对小企业信贷将会出现结构性松动。邓智毅表示,湖北银监局将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将信贷规模向小微企业倾斜,力争实现“金额可大可小、利率可高可低、期限可长可短、押品可有可无”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新局面。

  据统计,截至6月底,湖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湖北省辖内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已连续6年超过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平均增长率达27.5%。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玉沙
  • 增速
  • 小微
  • 农业
  • 银监局
  • 农发行
  • 起征点
  • 信贷支持
  • 新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