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村民说事”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家北田刚插上秧,附近几家的鸭鹅可不能再散养啦!”“老何家那条大黑狗这几天咋不拴了呢?咬着人咋整?”……在吉林省珲春市三家子满族自治乡古城村,武警边防派出所驻村警官安石林每月都把村民反映的大事小情记在“村民说事”本子上。“村民说事”是安石林发明的一把民间调解工作“专用钥匙”,凭着这把“钥匙”,安石林先后2000余次调解邻里纠纷,化解村民矛盾,连续7年实现管区平安和谐。

  “每月逢5是‘村民说事’的日子。这一天我会在警务室里倾听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安石林告诉记者,2006年担任古城村边防片警后,他受电视节目的启发,在村里创办了“村民说事”。不论是家里事还是村里事,只要是村民们关注的事,他都耐心倾听并及时加以解决。

  2006年5月5日,“说事”制度刚一推出,古城村二组村民郎景文与邻居赵杰英家便因种树占地问题来到警务室。听完二人说事,安石林立即请乡土地所工作人员测量了两家的宅基地,并请来乡司法所调解员和德高望重的村民一同说理和调解。理亏的赵杰英也是爽快人,一口气砍掉了越界的7棵树,与郎家和好如初。

  知道“说事”能解决实际问题,警务室来访的群众骤然增多。村民们都说,“别看小伙子年轻,人家戴上大檐帽,穿上绿警服,庄重严肃地往那一坐,真压茬儿!”

  “俺家插秧机坏了,赵二愣会修,俺跟他不对付,你给说说,让他帮忙修一下呗?”“俺家小鸡崽全被咬死了,肯定是他家狗干的,安警官你给断下案!”“孩子他爸成天看人家打麻将,三更半夜都不回家,俺不跟他过了!”安石林说,常人眼里这都是“鸡毛蒜皮”,可村民家门口的天就巴掌那么大,这些小事在他们那都是天大的事,哪一件办不好,小日子都过不安稳。

  通过村民“说事”,安石林了解到一些村民占道和乱扔垃圾影响了村容村貌,就动员全村27名共产党员,每人负责一条街道的清扫和保洁,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

  村民刘东亚刑满回家想发展副业生产,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未能如愿。2007年3月15日,看见警察就发憷的刘东亚硬着头皮来到警务室。听他说完事,安石林当天找到乡政府,自己担保,为刘东亚解决了3万元创业资金。此后,安石林经常带上乡畜牧所技术人员给刘东亚传授饲养技术和防病常识。富裕起来的刘东亚带动13户村民走上了规模化养猪的致富路。他由衷地说,“边防民警真为村民办实事”。

  晌午,记者一行离开村子时,村部的大喇叭响了起来:“下面开始播放古城村平安之声。今天的播放内容是农民防盗识骗常识……”安石林告诉记者,“平安之声”也是村民说事时提出来的,播出一个多月了,村民反响挺好。

热词:

  • 说事
  • 解民忧
  • 村民说事
  • 钥匙
  • 警务室
  • 古城村
  • 村容村貌
  • 2006年
  • 养猪
  • 民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