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强军 人才先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才,是第二炮兵建军治军和兴军强军之本;科技,是托举战略导弹腾飞的“圣火”。在46年的建设历程中,二炮人才先行、科技强军结出丰硕成果:拥有一大批国家级和军队级专家型人才,科技干部达到干部总数的一半以上,大学生士兵群体活跃在导弹训练场、发射场,一大批中青年专家成为第二炮兵科技腾飞的生力军。

  人才先行、科技强军,就是坚持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坚持向科学技术要质量、要效益、要战斗力;坚持尊重人才在部队建设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一流的武器需要一流的精兵,一流的部队需要一流的人才。未来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既是武器装备的拼杀,也是人才的较量。

  第二炮兵从创建那一天起,就确立了人才先行、科技强军的理念。部队创建初期,首先成立的是教导大队,组建的是导弹学校。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后,二炮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强军,优先建设院校,优选人才结构,加强科研攻关,为导弹部队的全面发展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进入新时期,二炮着眼新的形势任务,叫响“宁要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的口号,启动“神剑人才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导弹技术专家选拔制度,成立二炮专家咨询委员会,使“导弹专家方阵”成为第二炮兵科技强军的“领头雁”,导弹技术专家成为党委首长辅助决策的重要力量。一批批优秀指挥人才茁壮成长,上万名优秀操作手涌现在导弹部队一线。

  为鼓励高层次人才建功战略导弹部队,二炮通过设立创业基金,建立学科实验室,提供创业园地和一系列优惠措施,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先后与9所地方高校签订培养人才协议,在所属院校开设了32个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建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设了全军第一家“继续教育工程系”。

  应该看到,二炮人才建设、科技强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还有差距,还要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第二炮兵官兵决心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指示,紧贴部队使命任务的需要,深化院校教育和部队科研工作改革,创新军事训练,加速培养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为部队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作者为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热词:

  • 科技强军
  • 科技干部
  • 人才培养
  • 人才工程
  • 人才建设
  • 第二炮兵
  • 人才结构
  • 领头雁
  • 圣火
  • 局部战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