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到福建住“森林人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为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达63.1%,居全国第一。自然条件优越,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丰富。

  如何让这些丰厚的绿色造福于民呢?福建省迈出了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的第一步,研究制定了森林旅游业发展规划,并且展开了多方调研。在考察了福州旗山森林公园、莆田九龙谷森林公园、泉州罗溪国有林场、漳州天宝山森林公园等地的“农家乐”之后,调研组认为,全省各地的“农家乐”存在经营分散、缺乏统一规划、旅游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若能结合105处森林公园、32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适当引导,完全可以建设一批以森林景观为依托的健康景点。

  于是,作为森林生态旅游重要载体的“森林人家”品牌在福建诞生了。所谓的森林人家就是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为背景,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和乡土特色产品,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于一体,为游客提供吃、住、娱等服务的健康休闲型旅游产品。为了打造森林人家旅游品牌,福建省制定了森林人家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森林人家管理暂行办法》和《森林人家等级评定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使森林人家的管理和建设有章可循,做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营销。正因为森林人家能够依托风光优美、环境良好的森林景区,再配以朴实协调的建筑体及食宿接待条件,使得旅游者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下,实现了“国家得绿,百姓得利”的目标。

  为了持续经营好“森林人家”,福建省遵循高起点、有特色的原则,与全省“海峡西岸乡村游”和“5155”计划(即在全省培育和推出50个旅游名镇、100个旅游名村、50个A级旅游区、50个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相对接。几年来,各级政府还筹集3000多万元资金运作“森林人家”品牌,并协调有关部门在小额贴息贷款、道路建设等方面予以扶持与优惠。同时,还举办各类森林人家经营者和管理者短期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讲授生态旅游、森林文化、森林人家管理和旅游服务技能等方面知识,累计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

  通过积极运作和培育,如今“森林人家”已逐渐成为森林生态旅游名片,成为海西乡村旅游的亮点和热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森林人家”品牌也逐渐在全国打响。国家林业局已提出在全国推广“森林人家”生态旅游新模式,并和国家旅游局在《关于推进森林旅游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上,明确提出要规范和提升森林人家旅游品牌。据统计,2011年福建全省森林旅游产值超50亿元,接待游客达1547万人次,在福建蓬勃发展的林业产品中,旅游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走出了一条森林资源保护与利用并举的林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热词:

  • 森林文化
  • 森林生态旅游
  • 九龙谷
  • 森林旅游业
  • 森林景观
  • 森林人家
  • 农家乐
  • 森林公园
  • 5155
  • 乡村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