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山走出了一群“闻特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瞧我们种的西红柿,挂满了枝头,个个壮硕圆润,等会可以去我那里尝尝鲜”。7月13日上午,在湖北英山县科技局的蔬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红山镇河东村村支书范克斌脸上洋溢着喜悦。“我种的刺黄瓜是英山县口味最好的土黄瓜。”孔方乡孔坊村的闻得清,也为自己的黄瓜感到骄傲和自豪。

  近年来英山县充分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山区农民积极发展高山蔬菜,应用山东寿光技术模式试种大棚蔬菜,大力引进新技术,组建蔬菜产业专业合作社,采用“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聘请山东寿光蔬菜种植专家全程指导,并培育出了不少本土蔬菜种植大户、蔬菜种植专家,如今作为英山科技特派员的范克斌和闻得清就是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英山县孔坊乡王畈村人闻得清是地道的农民,仅初中学历,现在被村民亲切的称为“闻特派”。2009年身为养猪大户的他看到了黄瓜的商机,投资20万元建立数十亩的蔬菜大棚,全身心投入种植反季节蔬菜的事业中。由于技术的水土不服,经验缺乏和气候、环境的因素,闻得清第一年投入的20万元全部亏损。但他并没有放弃,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亲自去山东寿光请教专家,学习种植的技术。经过不断地实践,他摸索成了一名土专家,掌握了一套生态防病技术,破解了病虫害难题,让英山人在冬季里吃上了土产的黄瓜。

  范克斌所在的红山镇河东村位于英山县城东2公里处,该村农民收入长期以种粮和外出打工为主要来源,贫困的帽子戴了几十年。范克斌作为村里的支书,根据该村离县城近、交通便利、灌溉条件好的实际、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并聘请寿光市蔬菜种植专家长驻河东村进行指导。村民们都知道,他有个随身带着的宝贝——一个写满蔬菜种植注意事项和技术的笔记本,他把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咨询有关专家,然后传授给当地的菜农。

  英山县还有很多像闻得清、范克斌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他们积极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带着农民一起干,定期邀请蔬菜专家,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实行免费供种、供肥、供药,实行订单收购,保证产品质量。目前,英山县在红山镇河东村、叶坊村、孔坊乡孔坊村建立大棚蔬菜示范基地300亩,每亩大棚的纯利润达2万元至3万元,他们的蔬菜供应了县城70%的市场,并与武汉、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建立长期的供货关系。

热词:

  • 范克斌
  • 黄瓜
  • 英山县
  • 蔬菜种植
  • 科技特派员
  • 河东村
  • 大棚蔬菜
  • 闻特派
  • 专业合作社
  • 山东寿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