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芦荟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芦荟在中国

  芦荟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科技创新,高校是科研成果生成的重要基地,也是芦荟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北京工商大学化工学院主持完成的芦荟乙酰化甘露聚糖的研制与应用项目于2002年被教育部提名为国家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开发的芦荟凝胶浓缩加工技术通过了原轻工业部的鉴定,并获科技进步三等奖;稳定化芦荟凝胶汁的研制与生产技术于2000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芦荟多糖的提取纯化以及活性鉴定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此外,国家轻工业芦荟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挂靠在北京工商大学,该中心于2004年通过了国家认监委的认证检测资质认可,具有对芦荟产品进行检测的基本实验条件。

  中山大学药学院在芦荟中重要活性成分的提取分离和工业化生产等关键问题上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2年就提出了与美国卡林顿实验室不同的芦荟多糖提取纯化方法并用于生产,1993年申请了“化妆品及药用芦荟的提取精制方法”发明专利,1995年得到国家专利局批准,专利号为ZL92101797.9,成为我国第一份芦荟国家发明专利。中山大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2项);发表科研论文十多篇;开发产品6个(其中4个已投入生产)。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中山大学在芦荟的深层次研究和产品开发方面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研发的各项技术为完成芦荟高附加值产品研究开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对国际和国内芦荟产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长期从事芦荟鲜叶深加工技术、芦荟系列保健食品、芦荟药品、芦荟化妆品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成功开发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芦荟冷冻干燥粉、芦荟喷雾凝胶干粉、各种比例的芦荟凝胶浓缩液、芦荟全叶汁等工业原料,同时开发了以芦荟叶肉为主要原料加工的各种食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目前,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正在研究以芦荟多糖为主要原料的各种功能食品,如芦荟健胃食品、芦荟减肥爽、芦荟保健胶囊、芦荟排毒健体胶囊、芦荟降糖饮等,其中多数产品已完成小试,部分产品完成中试,正积极准备将这些功能食品进行产业化开发。同时正在研究制定一整套严格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为中国芦荟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

  此外,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在芦荟加工废弃物的除水干燥方面,研制了双搅拌阶梯式二次干燥机,已申报专利。这对芦荟加工废弃物的高值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热词:

  • 芦荟多糖
  • 加工废弃物
  • 提取纯化
  • 芦荟凝胶
  • 芦荟产品
  • 技术支撑
  • 技术创新
  • 甘露聚糖
  • 江南大学
  • 发明专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