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光伏行业发表联合声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何晓亮)针对德国Solarworld公司向欧盟委员会提交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诉一事,英利、尚德、天合及阿特斯4家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今天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呼吁欧盟立足长远,从中欧贸易合作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整体利益出发,慎重考虑对华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

  近日,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此前,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发起针对中国光伏的同类诉讼,并最终导致美国政府作出不利于中方的裁定。

  太阳能光伏已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出口产业之一,而欧洲则是中国光伏产品销售的最主要市场。2011年,在中国光伏近358亿美元的出口额度中,欧盟占据六成。因此如果欧盟跟随美国对中国光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光伏产业将会遭受动摇行业根基的致命打击。

  在声明中,中方企业表示,促进能源结构变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环保发展是当前全人类最迫切的共同需求。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优势的集大成者,正在飞速地改变人类能源的利用方式。目前,全球光伏市场正在经历大规模的自我调整,需要各方继续坚持理性化的自由竞争,形成更科学、更合理的市场模式。作为最早倡导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治经济体,欧盟应该非常清楚任何一种限制市场开放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都将破坏光伏产业的平衡发展,拖延世界能源结构改革的进程,最终阻碍全球共同实现长期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

  中方指出,光伏产业是世界的产业,各国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属于利益共同体。中国光伏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为世界光伏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生机。仅以欧盟为例,2011年,以技术研发、原材料、设备制造等为优势的欧盟,对华出口光伏设备及原材料总值达到75亿美元。在双方近年来的贸易往来中,欧盟一直基本处于顺差状态。此外,目前欧盟与太阳能产业相关的近30万个工作岗位,大部分直接或间接来自于中国企业。

  对于Solarworld等企业提出的指控,中方在声明中再次强调,中国光伏产业并不存在任何所谓的非法补贴和倾销问题。在此之前,为应对美国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方已经提交了大量的事实依据。中国光伏产品得到世界各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青睐,主要得于其更高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为全面的售后服务,完全遵循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众多美国企业、欧洲企业以及国际光伏产业联盟,也都一致证实和认为Solarworld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对中国光伏企业提出的无理诉讼是毫无依据的。

  欧盟委员会在收到Solarworld的申请后,将会在45天内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中方企业代表、英利集团首席战略官王亦逾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将会尽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同时希望和呼吁我国政府能够积极介入,维护民族企业的合法权益。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联合声明
  • 反倾销
  • Solarworld
  • 反补贴
  • 阿特斯
  • 中国
  • 英利
  • 发起反倾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