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只奢侈品基金买“名牌”亏多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内奢侈品投资链条的逐渐完善,投资者除了直接购买奢侈品外,也可以购买奢侈品基金。然而,作为国内首只奢侈品基金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以下简称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到7月份其刚满1岁,据最新推出的半年报,该基金在过去3个月净值增长率-11.76%。

  奢侈品基金酷爱大牌

  作为首只涉及奢侈品的基金,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一经问世就受到了热捧。从2011年7月13日面市以来,其大量购入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奢侈品股票。

  据该基金的报告,过去一年中,富国顶级消费品基金购买过的股票包括:宝马汽车、路易威登、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在这些股票中,涉及国内消费者熟知的名车、名包、名表等。该基金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我们主要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制造商和顶级消费服务提供商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品种。”

  该基金在年报中指出,“尽管2011年的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很差,奢侈品市场仍然保持健康增长。个人奢侈用品品牌(LV,Dior,Prada,Burberry,Coach,CFR等)保持了20%左右的销售收入增速,汽车类(宝马,保时捷等)在全球保持了10%上下的销售增长,其中在亚太地区的增速近30%。展望2012年,我们坚持认为奢侈品市场会在新兴市场的推动下继续健康发展,看好该板块的长期投资前景。”

  据基金报告,该基金的净收益率远远跑赢业绩基准———道琼斯奢侈品指数,但其却没有搭上奢侈品的增长顺风车跑赢欧债危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基金收入亏损1669万元,利润总额亏损2047万元,基金净值变动亏损9902万元,基金赎回款1.03亿元。到今年2季度,该基金的实现收益亏损552万元,本期利润亏损2249万元,过去3个月净值增长率-11.76%。

  奢侈品基金先天不足

  奢侈品基金的问世与国内市场对于奢侈品的热度高度相关。中投顾问数据显示,奢侈品热在2010年达到顶峰,2010年国际上众多奢侈品品牌在中国就卷走了大约1556亿元人民币的消费金额。

  不过,今年奢侈品市场的发展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欧债危机的拖累,贝恩咨询报告也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奢侈品的增速已经开始减缓。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目前对于奢侈品股票的态度还是比较保守”。他表示,基金在投资的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错误,也会出现投资失利的情况。而奢侈品基金是在奢侈品狂热的情况下,在短时间之内就被推向市场,所以在投资标的选择、投资管理方法、投资风险控制等方面都不太完善和成熟,导致其表现不尽如人意。

  成都商报记者 郑佩珊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赎回
  • 基金买
  • 名牌
  • 净值增长率
  • 股票型基金
  • 业绩基准
  • 奢侈品品牌
  • 基金经理
  • 基金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