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4道关口层层约束成就洋河品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每一批酒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至少24道关口把关、至少需要18个人签字、复核,合格后才能出厂,谁搞得这么繁琐?答案只有洋河酒厂。这架势是机构冗长效率低下,还是别有意味?

  进厂粮食原料要检测指标超过22项,酿酒用的地下水要检测100多项,酒曲一般只检测4项却要自己再增加8项,酒瓶的卫生指标要按照欧盟标准细细检测。200多人的检验队伍从事产品全过程质量把关,从原材料进厂到酿造、制曲、包装,在各个节点上都设有专职检验人员和复核人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洋河酒厂对质量管控有近乎苛刻的要求。

  在洋河,酒体研发是技术中心的事儿,但质量部对技术中心的酒体研发实施考核、打分甚至一票否决,掌握着产品质量上的“生杀大权”。产品出厂实行“谁检验谁签字,谁复核谁签字,谁品评谁签字,谁验证谁签字,谁放行谁签字”的原则,整个检验过程中不仅要看检验数据,还要跟上一批进行比对,跟标准进行比对,坚决杜绝一切不合格因素进入生产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系统性的质量安全与稳定。

  管控向上游延伸

  不仅在自身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孜孜以求,严格把关,洋河的质量管控还“越位”延伸到供应商企业的质量管理上。

  在供货商的选择上,把关近乎苛刻。在洋河,质量标准分为两个体系,一个是通用的行业标准,还有一个便是洋河自己的企业标准,它往往比行业标准更为严格。常常有供货商抱怨洋河不近人情,制定的标准让他们苦不堪言,但就如质量部负责人所说,如果没有合格的材料,再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也生产不出一流的产品。

  很多年来洋河一直致力于源头管理原则,对供应商进行严格分类、分级管理、定期评审,任何一个环节的异常情况,洋河质量部都有权采取暂停处理。其中,一些关键的原材料,洋河还把管控延伸到供应商的供应商。

  “只要是洋河酒厂的合格供应商,再到其他酒厂都可以免予审核”,很多洋河的供应商都这样说。洋河对于质量控制的细致、严苛程度在业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尖端科技作支撑

  标准定得再严格,不能执行到位一切等于零。洋河酒厂在历次国家、省、市抽检中无一例不合格项,这个神话还得益于两个方面:

  一是洋河在白酒行业首家整合了五大体系,即ISO9001、ISO14001、ISO22000、ISO18001以及更为先进的六西格玛管理,前4项早在2003年时就一次性通过了。

  二是洋河建立起了多个规范化的实验室、检验室,并且成为行业内引进国内外现代化检测设备最多最先进的企业之一。对于洋河科技上的领先性,造访过几乎所有酒厂的中国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给出评价说:洋河那些仪器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中属于最先进的,而且很多是别人根本没有的,这是我们搞研究的人梦寐以求的尖端科技。

  整天面对着一大堆的标准和一大片的各种仪器设备,这样的工作不觉得繁琐枯燥吗?洋河质量部的一位负责人笑着说,这的确不是一个有想象力的职业,作为企业,洋河是一个追求品质的完美主义者,如果没有这一大堆的标准和一大片的各种仪器设备,洋河的产品质量与安全当如何保证?大家长期按标准、按规范执行,习惯就成自然了。蒋培

热词:

  • 洋河
  • 越位
  • 六西格玛管理
  • 关口
  • 酒曲
  • 质量安全
  • 制曲
  • 白酒专家
  • 不合格项
  • 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