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鼎胜铝业向IPO冲刺 工伤事故频发或成"通关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7日讯(记者 菡平)据证监会最新的IPO审核信息,镇江鼎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胜铝业”)正谋求赴上交所上市,保荐商为中信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初审中”。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铝箔加工企业,鼎胜铝业创建于 2003 年8 月,主要从事铝板带和铝箔的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主打产品空调铝箔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是全球空调箔产量最大的企业。

  鼎胜铝业工伤事故频发:两年19起涉案110多万元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作为一家有色金属压延加工行业的企业,鼎胜铝业近年来多次发生工伤事故。来自镇江市政府门户网的信息显示,2010年1月14日晚,鼎胜铝业发生一起一氧化碳泄露事件,导致正在对煤气发生炉进行调试的三名人员中毒。

  据鼎胜铝业称,发生事故的煤气发生炉由山东意丰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三名中毒人员中有两名为意丰机械的员工,另外一名为鼎胜铝业员工。其中,意丰机械的一名员工不治而亡,另外两人经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然而,上述事件并不是鼎胜铝业近两年工伤事故的全部。

  中国网财经查阅镇江市劳动仲裁案件受理情况月报发现,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内,鼎胜铝业光是卷入“工伤待遇争议”仲裁案件的就高达19起,涉及的经济标的达110余万元(如图所示)。工伤事故频发,反映出该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重大缺陷。

  内容来源:镇江市劳动仲裁案件受理情况月报 (注:“新青年人力”为镇江市新青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通昊劳务”为江苏省南通市通昊劳务有限公司。)

  实际上,在IPO审核中,也不乏因工伤事故而被否的案例,2011年中技桩业首次上会折戟,核心症结就在于曾发生4起工伤事故。

  耐人寻味的是,鼎胜铝业却在官网上称,“企业的安全事故大都是由于无视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所引发的人为责任事故。因此,要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关键是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时刻增强安全意识。”

  10家机构持股近23% 中信证券“直投+保荐”闪现

鼎胜铝业股本结构来源:鼎胜铝业申请上市企业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

  国家环保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在鼎胜铝业的股本结构中,包括了天马控股、江苏瑞华、上海德汇等10家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达22.92%。一旦鼎胜铝业IPO成功,这些机构投资者将获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在鼎胜铝业机构投资者名单中,金石投资的身影赫然出现。金石投资为中信证券全资直投子公司,而鼎胜铝业此轮IPO的保荐机构正是中信证券。这也意味着“直投+保荐”模式再现。

  自2011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后,“先保荐、再直投”的“保荐+直投”模式被正式叫停,但券商直投部门仍可通过“先直投、再保荐”的模式参股拟上市公司,因此,中信证券在金石投资先直投鼎胜铝业后,仍可担任其保荐商。然而这种“打擦边球”的“直投+保荐”,将鼎胜铝业的利益与中信证券绑在一起,牺牲的是中信证券作为保荐人的客观性、独立性,其过程仍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热词:

  • 鼎胜
  • 铝业
  • IPO
  • 工伤事故
  • 空调铝箔
  • 中信证券
  • 直投
  • 直投+保荐
  • 打擦边球
  • 空调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