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葡萄上市前至少检10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诸暨7月26日电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高晓晓

  早晨8点,诸暨安华镇蓝岛果业的洪伟校把刚刚摘下的几串“美人指”送到了镇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

  “小周,你赶紧帮我检查检查,我们的葡萄农残情况怎么样。”洪伟校催着检测员周诚程说,等会就有两拨上海客户要到他的葡萄园来提货。

  “洪师傅,你放心。从前两次的检测结果来看,你的葡萄抑制率都很低,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周诚程边宽慰洪伟校边麻利地将他带来的样品切成1克左右的丁状,用玻璃纸取液,分别放入不同的器皿。

  周诚程告诉记者,安华镇里对农产品的管理严着呢,像蓝岛这样的大户,不同批次的产品上市之前都需要来镇里做检测。他取出2.5毫升的提取液滴入器皿,将样品表面的农药残留物提取出来,然后依次加入酶、显色剂。

  等15分钟左右待其充分反应后,再将剩余液体放入农药残毒快速检测仪中,这样就能测出取样农产品的抑制率。“当抑制率低于50%,农产品的农药残毒量处于合格水平,当抑制率高于70%,就表明残毒量超标了。”周诚程介绍。

  一番检测下来,洪伟校送来的几个样本的抑制率多在40%以下。“这个结果是可以预想到的。”洪伟校说,今年蓝岛果业与每位客商都签订了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但每次正式上市前,他还是会来做检测,一来自己比较放心,二来谈价格也有底气。

  不过,除了上市销售前的这次检测,洪伟校的底气还来自于对葡萄种植期间的全程管理。他告诉记者,从4月初葡萄小苗开始,到七八月份正式采摘,短短4个多月里,他需要不定期往镇农产品检测室送葡萄样本。

  此外,镇、市两级农业部门也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抽检。同时,“我们会要求农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认真记录,从而对企业的生产管理、农药肥料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诸暨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说。

  “省里每个季度也会有一次抽检,再加上各类专项抽查。农产品生产者几乎没有空子可以钻。”该负责人说。

  “从小苗就开始叶检,到成熟上市前的果检,全程监控,起码已经有20次。”周诚程翻开手头的工作记录,洪伟校送来检测的葡萄品种多达8个,每个跟踪检测全在10次以上,最多的“夏黑”达到了22次。

  “这样的检测我们每天都在进行。”周诚程告诉记者,这间小小的检测室,每天都有四五户附近农户送来各种农产品。而检测结果出来后,若发现农药残毒量超标,他们就会立即要求农户停止当天采摘和销售,并在第一时间上报诸暨市农业主管部门。

  在诸暨,这样的乡镇农产品检测室已经有31个,覆盖了诸暨所有乡镇。浙江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正是这些遍布各乡镇的质量安全检测网络,以及最近全省正在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从源头上保障了我省农产品的安全。

  据省农业厅质监处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厅共抽检蔬菜、畜产品、草莓、茶叶、水果等主要农产品3550批次,平均合格率98.4%,我省的农产品安全总体稳定、可控。市民们如发现可疑农产品,可保存好票证、农产品,或及时拍下证据,拨打浙江省食品安全统一举报投诉热线96317进行反映。

热词:

  • 农药肥料
  • 葡萄品种
  • 葡萄种植
  • 抑制率
  • 检测室
  • 农药残毒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美人指
  • 蓝岛
  • 采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