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三策略“换购”H股ETF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小港股直通车”之称的香港H股ETF上市之后,持有A股蓝筹的单一股票或组合的投资者可采取一种行之有效的“换购办法”:即卖出A股,购入易方达H股ETF,实现“蓝筹互换”,在享受H股较大折价的同时还可分散风险并优化组合。

  H股ETF是针对两地上市大盘蓝筹股的非常直接的换购标的。据彭博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香港H股指数的40只成分股,有32只同时在A股上市,占指数权重的90.6%。易方达基金分析了时下针对香港H股ETF应用最为普遍的三种“换购”策略。

  策略一:高卖低买,卖出H股折价高的A股,买入H股ETF。由于H股指数成分股中的两地上市公司大多存在明显的H/A折价,并且同一公司的H股市盈率和市净率也比A股要低很多,因此换出A股买入H股ETF类似于高卖低买。彭博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H股平均对A股折价率为16%,H/A静态市盈率之比平均为0.84。

  策略二:分散风险,卖出与H股指数相关性高或权重大的A股,买入H股ETF。从资产配置角度看,若投资者对持有的两地上市股票前景看好,仍然希望获取与A股相似的回报,则可以卖出一些与H股指数相关性高,或对应的H股占指数权重大的A股,买入代表一篮子股票的H股ETF。保留持有与H股指数的相关性低的A股,同质化程度低。这样与ETF组合后分散风险的效果更好,同时这部分ETF组合可实现与之前所持A股相近的回报。

  策略三:优化组合,卖出基本面欠佳的A股,买入H股ETF。投资者卖掉一些未来业绩前景不佳的个股,换购一篮子平均估值更低或基本面更好的H股,以优化投资组合。对于已经持有前述个股的投资者而言,这个策略尤其实用。

  易方达基金表示,H股相对A股出现较大折价的原因主要是参与主体差异,香港以机构为主,其中海外机构占比更高。海外资金对港股的投资,首先会参考欧美市场的估值水平;其次海外机构投资者对较为陌生的新兴市场一般给予一定幅度信用折价;最后,香港的海外资金直接受欧美本地流动性的影响,当前H股市场估值处于很低的位置。另外,内地、香港两地外汇管制、资金不流通,套利机制缺失,无法削平两地的估值差异和股价差别。

热词:

  • A股
  • ETF
  • 估值水平
  • H股市场
  • 折价率
  • 易方达基金
  • 股指数
  • 策略
  • 换出
  • 大盘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