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岭民爆抢食千亿爆破蛋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神斧民爆后,国内民爆科研装备龙头——2010年IPO未遂的湖南金能科技,或被“纳入”南岭民爆下一步整合计划。南岭民爆将新增民爆研发、装备制造等业务板块。

  另外,南岭民爆正筹谋“傍”上央企战略合作,抢占规模高达千亿元的爆破服务市场,“6月底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中铁物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还在与中国有色等央企谈判。”湖南国资委人士表示。

  IPO折戟公司或被整合

  今年7月17日,南岭民爆公告,整合神斧民爆获工信部安全生产司批复。

  但另一方面,据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整合目标落在湖南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金能科技主业为民爆行业“安全、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先后获得专利40余项,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00余个,是国内工业炸药生产技术及其装备研发的龙头。

  2010年,金能科技曾谋求IPO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200万股登陆创业板,后因“主业严重依赖单一业务”而未获过会。

  “湖南为打造民爆业全产业链龙头,下一步将利用国资渠道与优势,把省内知名民爆科研企业金能科技纳入南岭民爆的整合计划。”接近湖南省国资委的人士对记者说。

  金能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2009年营收1.43亿元,净利润2009万元。另据公司网站信息披露,其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26倍。

  “傍”上央企打开服务空间

  6月底,南岭民爆公告,实际控制人新天地集团与中铁物资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并展开战略合作事宜。

  明细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是:民用爆炸物品供应;工程爆破服务(新天地集团优先承接中国铁建系统内的重点铁路工程、大型矿山开采工程、露天土石方等工程爆破业务);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房等安全评价;物流运输;境外工程建设。

  据查,中铁物资隶属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明细看,上述诸项合作中最大“蛋糕”在爆破服务。

  据了解,国内爆破服务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元,但是专业从事爆破服务的龙头企业年收入仅在10亿、20亿级别,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存在于国有大型矿产和基建工程企业内部。

  随着实际控制人与中铁物资的合作逐步落实,南岭民爆有望分食的爆破服务业务有多少?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的估算:中国铁建年消耗工业炸药10万吨,大约对应60亿到100亿的爆破服务工程量。而南岭民爆2012年一季度营收1亿元,实现净利润1066万元。(郭成林)

热词:

  • 蛋糕
  • 南岭
  • 爆破
  • 金能
  • 铁建
  • 实际控制人
  • IPO
  • 央企
  •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