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农村可再生能源分散接入配电网实验获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建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的陈巴尔虎旗分布式电源/储能及微电网实验研究项目已安全运行20天。工作人员介绍,其风机、光伏发电系统运行平稳,共发电0.38万千瓦时。

  7月6日,随着风机、光伏发电系统顺利并网,陈巴尔虎旗分布式电源/储能及微电网实验研究项目投入运行。此前,冀北围场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已于2011年10月8日投入试运行。两个实验研究项目的建成和投运,为农村可再生能源分散接入配电网相关技术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公司建设这两个项目,旨在利用智能电网技术,在保证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也为偏远农村增加新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改革,加快和鼓励新能源开发,促进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是解决边远地区农牧民用电、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当农村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就地接入电网后,可能会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等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主动应对,公司农电工作部组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分散接入电网的实验研究。

  两个项目于2010年启动。冀北围场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建设村庄模式微电网一个,包括两台60千瓦风力发电系统、5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80千瓦/128千瓦时储能系统、微电网运行控制及能量管理系统、微电网保护及安稳系统等10个子系统,建设单户模式微电网两个。陈巴尔虎旗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项目建设村庄模式微电网一个,包括30千瓦及20千瓦风力发电系统各1套、1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42千瓦/50千瓦时储能系统,以及微电网集中控制器、电能质量监测、微电网运行控制及能量管理平台等系统。

  两个项目在满足当地居民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开展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并网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人员对当地负荷特性和新能源发电运行工况进行分析,构建灵活的电气拓扑结构,开展分布式电源/微电网/配电网三者之间互联运行特性的技术研究。公司结合项目实际运行情况,探索运营模式并评价其经济、环境等综合效益。

  下一步,公司农电部将组织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等科研单位,充分利用已建项目实验研究平台,就可再生能源多点分散接入配电网的关键技术和前瞻性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力争2012年年底前在系统运行控制技术、软硬件研发、相关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突破。

热词:

  • 可再生能源
  • 实验研究
  • 接入
  • 配电网
  • 分布式发电
  • 储能系统
  • 我国农村
  • 能源生产
  • 负荷特性
  • 电网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