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喜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 廖翊 徐硙

  一组组数据,报告着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喜人态势——

  第四届“文化企业30强”大多数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两位数增长,骨干文化企业规模实力进一步增强;

  第八届深圳文博会,总成交额达1435.51亿元,比上届增长15.13%,参展规模和成交量再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核心文化产品出口39.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9%,核心文化服务出口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4.4%,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力推动下,文化产业正迸发出旺盛的发展生机,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20个国家的60余个艺术团体、60场剧场演出、100场广场演出……今年四、五月,“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吸引了35万人次共享“浪漫春天”。此为演艺市场繁荣发展的缩影。

  上半年,我国广播影视产业发展迅猛:截至一季度,全国数字电视用户数超过1.1亿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双向网络覆盖用户超过6600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2%。生产故事片378部,同比增长25%;全国院线票房收入80.71亿元,同比增长41.7%。

  近年来,在巩固提升传统出版产业基础上,新闻出版系统深入实施数字出版工程、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国际合作、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版发行产业在转型中实现新跨越。

  今年5月,中宣部、科技部专门召开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发布首批16家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6月份,科技部、中宣部等6部门又制定下发《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作出具体部署。这标志着文化与科技联姻步伐正不断加快,新兴业态将为文化产业打开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上,科技型文化产业的成交额达599.18亿元,比上一届增长35.96%;第四届“文化企业30强”新增的7家企业中,4家为新兴业态企业,凸显了近年来新兴文化业态发展的强劲势头。

  体制改革东风劲吹,文化产业扬帆快进。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成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信心决心。

热词:

  • 文化产业发展
  • 文博会
  • 文化产品
  • 文化体制改革
  • 同比增长
  • 文化服务
  • 相约北京
  • 演出
  • 业态
  • 产业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