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通部: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49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政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健康,运输生产稳中趋缓,固定资产投资调整减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据统计,上半年,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和周转量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放慢。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7.4亿吨,同比增长7.2%,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了6.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59万标箱,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4.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90亿元,同比下降6.2%,增速比去年同期放慢了21.7个百分点,投资规模出现一定幅度的收窄。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733亿元,下降了7.8%;内河建设完成投资211亿元,增长33.1%;沿海建设完成投资450亿元,增长4.9%。

  上半年,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117起、沉船73艘、死亡142人、直接经济损失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9.3%、16.1%、17.4%和14.3%,共救助遇险船舶926艘、遇险人员9498人。交通运输建设工程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4起、死亡57人,同比分别下降40%和25%。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行车事故66起、死亡390人,同比分别下降23.3%和22.3%。

  何建中说,当前交通运输发展面临新形势和一些新问题。一是建设资金依然紧张,固定资产投资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银行信贷资金不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二是航运业没有出现好转的趋势,市场仍然呈现“需求放缓、运力增加、成本上涨、运价下降、亏损扩大”的态势,中小航运企业破产倒闭的风险加大。三是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有所增加。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台风进入活跃期,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保安全、促稳定。一是确保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合理规模,总量上力争做到与去年基本持平或者略有下降。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努力做到不发生特大事故、减少重大事故,有效降低自然灾害对交通运输的损失和影响。三是积极应对挑战,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困难企业特别是航运企业渡过难关。

  何建中还就煤炭压港、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督导、城市交通拥堵、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热词:

  • 固定资产投资
  • 公路水路交通
  • 交通运输经济
  • 增速比
  • 公路建设
  • 安全生产形势
  • 交通部
  • 完成投资
  • 客货运量
  • 特大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