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通葡遭投资者用脚股票 关联关系律师认为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律师认为,如果确认认购方法定代表人与实际控制人股东存在亲属关系和股权关系,则构成关联交易

  宣布定增案并复牌两个交易日以来,与*ST通葡种种“绯闻”相伴的,还有股价的不断下挫。26日收盘,*ST通葡股价跌停,收于9.39元,与停牌前的收盘价10.18相比,两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7.8%。

  分析师认为,从股价的表现来看,可能管窥投资者对公司的态度。此外,另有人士认为,从公司定增案披露募投项目情况来看,也不容乐观,短期内对业绩难有所贡献,而由于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ST通葡的募投项目若要实现预期的赢利,依旧任重道远。

  定增案存关联交易嫌疑

  此前,《证券日报》曾在《*ST通葡定增案被疑说谎 大股东身影隐现》的报道中,质疑公司定增认购方之一吉祥酒店法定代表人,与大股东吉祥嘉德持股最多的股东存在亲属关系,此后,多家媒体就此报道,并确认二者存在亲属关系。

  由于公司并未对这种关系做出明确否认,在此背景下,公司复牌后股价不断下挫。金融界首席分析师王桂虎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样的消息对股价的影响目前已经表现出来,股价出现下跌,而且将上升趋势都扭转。因为隐瞒信息、公开信息不透明就是对于中小股东利益的一种伤害。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股价不断下挫,与定增价格8.98元/股相比,存在未增先破的隐忧。

  对此,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具有亲属关系和股权关系,构成关联交易,关联交易必须履行回避表决程序,并予以公告,否则关联交易违法,如果该行为被监管部门处罚,则因股票下跌而受到损失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要求赔偿。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事实上,就定增项目的表述来看,亦有分析人士担忧是否能如定增案所述获利。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进口葡萄酒正面临深度调整的阶段。今年二季度的进口数据显示,葡萄酒进口额只增长了11.1%,相比过去几年年均增速高达30%的增长,增速有明显放缓的迹象;此外,在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葡萄酒的消费需求受到有效抑制;更重要的是,葡萄酒的利润也有所下滑,相比过去几年高达30%的平均利润而言,在业内外资本纷纷涌入的情况下,葡萄酒的利润已下滑至现在的10%到20%,经销商的经营压力是越来越大。

  在此行业背景下,分析人士担忧,*ST通葡拟将募集资金用来葡萄酒相关项目,虽然旨在增厚主营业务,但中短期来看,却存在不少潜在变数:“募投项目的建成需要较长时间,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ST通葡来说,短期内对业绩也难有所贡献。另外,葡萄酒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个行业,预计*ST通葡的募投项目也很难形成盈利。”(记者 桂小笋)

热词:

  • ST
  • 通葡
  • 关联交易
  • 股价
  • 投资者
  • 关联关系
  • 股票下跌
  • 退市风险
  • 证券日报
  • 绯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