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气象预警信息“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起豪

  今年夏季,我国很多地区遭遇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笔者注意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在一次次灾害天气发生时,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很多人通过多种渠道事先得知暴雨、雷电等灾害天气即将来临后,提前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

  这让笔者想起一件事。前不久,在某地候机时,坐在笔者旁边的一位朋友收到了当地气象部门发来的一条预警信息:“未来6个小时,本市将出现雷暴天气……”据此,他判断他所乘坐的航班可能延误,于是果断地选择了改签,而笔者选择了耐心等待。结果是笔者所乘坐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而取消。

  由此,笔者真切地体会了气象预警信息的可贵。在一场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公众如果能事先得到预警信息,那么将会避免许多损失。那些在候机楼耐心等待、还没有出家门、在赶往机场的路上的旅客,若能够得到预警信息,也会多一些选择。如果旅客在预警短信的指导下事先知道“雷雨持续时间为3个小时”,他们可以选择改签或退票,可以选择等待,当然还可以选择“说服周围那些等得极不耐烦的旅客”。可以肯定的是,收到预警信息的旅客,比收到“旅客朋友们,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所乘坐的航班由于雷雨影响而不能正常起飞,请您……”通知的旅客更有耐心,更会理解和支持民航工作。

  当然,向旅客发送气象预警信息有许多困难。首先,天气情况变化无常,特别是机场气象的局地性和地域性较强,气象部门很难精准地预测天气的实时变化。即使是民航发达国家的航空气象预报预警,也很难做到准确无误,而且面向旅客的航空气象服务也相对较少。其次,旅客的流动性很大,所需要的航空气象服务的个性化很强,各部门难以有针对性地满足。比如,有的旅客需要目的地机场的天气信息,有的旅客需要出发机场的天气信息,还有的旅客需要多地的天气信息。相关部门要满足这些需求,人力、物力等条件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到要求。再其次,部分旅客的登记信息并不准确。目前,部分民航单位已经尝试发送一些提醒信息,但是据统计,相当数量的旅客并没有登记手机号码等信息。

  当然,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发布并不应该只苛求民航部门,这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各地气象部门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应该及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而公众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意识地关注天气信息,理性地安排出行计划。

  遇上航班延误,旅客多少都会有些烦躁和无奈,此时,一条准确、及时的气象预警信息的作用不容小觑。各地气象部门、相关民航单位和广大旅客,都应努力让航空气象预警信息“飞起来”。

热词:

  • 气象部门
  • 气象预警
  • 预警信息
  • 飞起来
  • 灾害天气
  • 灾害性天气预警
  • 部分旅客
  • 航班延误
  • 雷暴天气
  • 局地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