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消委会公布消费潜规则 苹果被列"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省消委会近日公布“2012年广东省十大消费潜规则”,除继续关注汽车消费和网络消费等日常消费领域外,还对新时期下市民消费的新领域和新热点进行重点关注。苹果公司的售后服务“霸王条款”榜上有名。

  广东省消委会公布的“2012年广东省十大消费潜规则”包括:汽修店:夸大汽车故障乱收费;驾校:考证加钱“插队”;影楼:低价签约、高价卖底片;娱乐场所:收高价“开瓶费”;银行:贷款需开网银、办信用卡;苹果:运输损坏不免费维修;网站:团购过期不消费不退款;商家:预付卡不退款;奢侈品:售后收费高;网店:买好评、删差评。

  其中,苹果公司产品售后服务“霸王条款”是唯一一家被“点名”的公司。

  广东省消委会指出,根据苹果公司公布的产品相关维修规定,存在“维修可用翻新件,旧件归自己”、“修坏产品仅赔维修款”、“运输损坏不能免费维修”、“逾期未取机视为消费者放弃产品”等多项内容,存在不公平格式合同条款,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针对苹果公司产品售后服务“霸王条款”,广东省消委会顾问律师陈北元表示,苹果公司在维修合同中单方面设定的上述格式条款,除了违反了《移动电话机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违反了《合同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属于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霸王条款。陈北元说,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对包修、包换、包退的大件商品,消费者要求经营者修理、更换、退货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合理费用。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苹果公司在今后的维修服务中,应当以明示方式书面告知消费者,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做法应予更正。

  目前,还没有看到苹果公司对此有何回应。一些消费者表示,苹果之所以忽视消费者权益,是因为它有产品、有创新的手段,能够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忽略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现在苹果一家独大,如果忽视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最终可能会被消费者淘汰。

热词:

  • 苹果公司
  • 霸王条款
  • 潜规则
  • 开瓶费
  •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 合同法
  • 经营者应当
  • 央广新闻
  • 产品
  • 售后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