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平衡木”上翻腾的楼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热评

  ■本刊评论员

  公元前的罗马时代,一群顽童在独木上嬉笑翻腾,这场趣味十足的游戏,便成为了奥运会的一项经典体操项目———“平衡木”。“平衡木”的优美蕴藏于危险之中,惊心动魄在于无声之处,其中,“平衡”二字为奥秘所在。如何保持“平衡”状态、在仅有的空间中翻腾,不也正是时下楼市的状况么?

  本周,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有舆论认为,新一轮楼市调控引而待发。消息一出,地产股更应声而跌。显示出楼市回暖之路,仍变数重重。

  房地产反弹行情和房价上涨冲动,不可能一路无风无浪。因为,无论楼市怎样风光,它始终是“平衡木”上的舞蹈———看起来很精彩、花样翻新,但必须是规定动作,不允许出现任何犯规,而一旦失足落地,更需付出失败的代价。

  目前,限购仍然是制约楼市的紧箍咒。限购实际上是对资本购买权设限,杜绝大型游资流入楼市,以免再度抽离实体经济躯壳。在经济下行压力未解、实体经济未振的情况下,给楼市留一线生机并同时堵住资本进入的大门,这两者都是必然的。正是如此,楼市始终是戴着镣铐跳舞。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楼价虽重拾上涨动力,但绝非已经势不可挡。从数据上看,5月、6月广州十区一手住宅的成交均价,还远低于今年1月、2月的楼价水平。虽然“红5月”成交火爆,6月份,成交面积也只有60多万平方米,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已。而在接下来的7月、8月,无论是成交价还是成交量,相信基本无大幅反弹的可能。

  而在市场表现中,虽然不排除有个别楼盘提价,但主流商家仍存有敬畏之心。上周,广州多条地铁新线路获批,对于本地楼市来说本是莫大的利好,然而记者巡盘发现,地铁沿线楼盘,几乎鲜有涨价声音,反而更多的是趁机促销打折。

  整体上看,当前的楼市已然形成一种“默契”,那就是保持平衡,以保证能更流畅地完成“平衡木”上的规定动作,给自己争取一个更高的分数,这也将会是今年下半年楼市的主基调。

  因此,有意入市的买家,完全不必过于焦灼,更不必自乱阵脚。“平衡木”上,楼市风景正好,细细欣赏甚好,如那“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执笔:詹青)

热词:

  • 平衡木
  • 楼市
  • 翻腾
  • 成交面积
  • 一手住宅
  • 反弹行情
  • 平衡
  • 实体经济
  • 楼盘
  • 地产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