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发展更名为“平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商报讯 深发展7月26日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复该行更名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据A股000001号20多年的深发展名称,即将与大家永别。

  老股民的“第一桶金”

  深圳第一代股民高女士向记者讲过这么一个故事:她最早曾经在园岭的草坪上用现金交易深发展的纸质股票,她是在深发展股票从1元涨到4元多的时候买入的,而最后她出手的时候每股相当于120多元,她从此变成“有钱人”。

  高女士至今留着一部分当时买入的深发展,她准备将来留给女儿作为遗产。

  曾是股市“定海神针”

  深发展的历史,是深圳乃至中国经济奇迹的见证,也是中国股市的见证。

  1987年,深发展作为我国第一家由国家、企业和私人三方合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并在全国首次以自由认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1988年4月,深圳证券公司成立,深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只挂牌流通的真正意义的股票。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试营业,深发展、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5只股票于深交所试营业前就在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公开柜台上市交易,史称“深市老五股”。1991年4月3日,深发展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代码000001。

  1991年8月深圳股市几乎崩盘,9月7日深圳市政府决定救市。仅用2亿资金,狂拉深发展,成为撬动股市的支点,到1997年底深发展以181亿市值,可流通股份10.72亿股,成为中国股市第一大股。当时,深发展被认为是深圳市场的“定海神针”。

  股市“无发展,求平安”

  1998年之后,企业倒闭潮使深发展银行呆账和坏账比率大增,股价随业绩不断下行。2001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将国有资产从金融类机构中退出,大胆引进国际资本。2004年,来自美国的新桥入主,当时市场寄望于新桥能以其国际化的经验让深发展“起死回生”。

  不过,新桥的目的始终不在“百年好合”,而是一直在找机会出手。终于,2010年6月29日,中国平安宣布以291亿元的高对价收购深发展,新桥2004年以12.35亿元接手深发展,5年转手累计获利137亿元。

  有人把更名和现在行情联系起来,也有股民在微博上留言:“股市从此无发展,求平安。”

  新闻1+1

  马明哲续任平安董事长

  中国平安7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中国平安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新一届董事会及高管团队获董事会全票通过,马明哲再度当选新一届的平安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CEO)。董事会同时通过260亿A股可转债特别议案,并明确将公开发行的260亿A股可转债为附次级条款的可转债。

  (据7月27日《深圳特区报》)

热词:

  • 深发展
  • 平安银行
  • 百年好合
  • 第一桶金
  • 深圳特区报
  • 股民
  • A股
  • 可转债
  • 上市交易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