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驴友”玩出了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张希 实习生 刘洪婧) 5年前,中国只有不到一半的地级市有户外用品销售,如今,户外用品已经成为各大城市商场不可或缺的品类。昨天,在亚洲户外用品展上,中国户外联盟发布《2011年度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查报告》:2011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年增长接近六成,“驴友”玩出了大产业。

  全国户外零售市场增长近六成

  报告显示,不包括滑雪、山地自行车、钓鱼和狩猎,2010年,中国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69.7亿元,2011年则达到110亿元,同比增长57.8%。去年,中国户外用品品牌总数从2010年的480个增长到了2011年的574个,增长率为19.6%。其中,国外品牌从304个增长到了356个。国内品牌从176个增长到了218个。

  该报告还调查了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特征——购买户外用品的,以男性居多,占66%;购买者的平均年龄为33岁。他们的教育背景,51%为本科学历,28%为专科学历。中国户外运动爱好者中,70%的人每月运动超过3次。

  南京百余家企业“掘金”户外用品

  记者了解到,如果从1998年出现第一家户外用品店——“边塞远景”算起,南京的户外用品市场至今已经走过14个年头。但是户外用品在南京真正开始迅速成长还是在2002年以后。

  亚洲户外用品展的主办方南京宁菲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介绍,目前在南京,从事户外用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已经超过百家。据业内估计,当前,南京户外产业市场销售总量在3亿元左右。

  这样蓬勃发展的势头,在1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2006年前后,进香河一带开出了一批30平方米以下的户外用品店,可经常一连十多天卖不出东西。而如今,土人、平流层、三夫、边城等一批户外专营店如雨后春笋般开了出来。其中,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较快,旗下拥有NORTHLAND、LOWA等多品牌,在全国开出了数百家店铺,今年还准备把专卖店开到台湾。近期,该公司已在筹备上市事宜。

  国内一批代工企业试水自产自销

  “今年亚洲户外用品展上,一个特殊现象是,来参展的户外用品代工企业有40多家。在外贸出口不景气的背景下,一批企业尝试转型,瞄准国内市场,希望下一步可以自产自销。”李皓说。

  据介绍,目前,南京本土的外贸企业如可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前程美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已经在试水内销市场。此外,军需企业际华3521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也进入户外用品领域,实施“军转民”,在奥体中心开出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户外用品店。

热词:

  • 驴友
  • 大产业
  • 产业市场
  • 掘金
  • 户外用品店
  • 零售总额
  • 代工企业
  • 2010年
  • 平流层
  • 本科学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