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尽管利润增速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明。

  继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创5个月高位后,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到相对滞后的利润指标,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明。

  上半年利润同比降2.2%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尽管这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降幅明显收窄。

  此外,从单月利润来看,情况也有明显改善。数据显示,6月当月实现利润4682亿元,同比下降1.7%,而5月当月则是下降5.3%。

  “数据跟整个宏观形势比较契合,尽管总体还在下行,但降中趋稳,预计经济可能会在三季度企稳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四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与工业增加值传递的信号一致。据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工业增速由5月份的9.6%略回落至9.5%。对此,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称,工业已出现企稳迹象,考虑到政策宽松融资改善,未来经济有望逐季向好。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将在三季度企稳、四季度回升。”姜超说。

  此外,从所有制来看,今年上半年,国企利润持续下滑,而私营企业利润则持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国企盈利有望改善

  数据显示,1-6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6905亿元,同比下降10.9%;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6947亿元,同比增长16.5%。

  自年初国企利润首现三年以来负增长,这一态势就延续至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降幅已由年初的近20%收窄至目前的10%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整体经济放缓密切相关。由于央企大多数是基础性行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增速回落,投资下降、需求收缩,盈利状况也受到影响。随着稳投资举措的实施,未来国企盈利状况有望改善。

  从分行业看,上半年,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这其中,中游行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下游农副食品业累计增速基本持平,而较为滞后的上游采掘业增速仍在回落。

  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0.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6.5%,汽车制造业增长1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3.8%。

  不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则同比下降22.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6.5%,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0.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1.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2.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工业企业
  • 降幅
  • 利润增速
  • PMI
  • 经济增速
  • 利润指标
  • 实现利润
  • 工业增速
  • 态势
  • 负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