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乡车务段心系职工服务职工侧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记者 刘 然 本报通讯员 郭增光 冯泽东

  今年上半年,在路内外各级媒体刊登稿件512篇;通过主题谈心活动,征集职工意见和建议2306条;建成11个星级活动室、8个标准化活动室、5个职工书屋、5个职工网吧……这一组组数字是新乡车务段心系职工、服务职工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该段把先进文化建设纳入新时期安全管理工作之中,以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为导向,促使职工自觉把安全生产与自身利益、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紧密联系起来。

  该段在职工中广泛征集岗位格言和体现班组精神、车站精神的语句,并对其进行提炼,制作了岗位标牌;把安全警句、格言、谚语制作成 “安全文化扑克牌”,及时有效地传播安全理念、宣传安全典型、总结安全经验,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他们集思广益,归纳提炼出 “大气包容、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引领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进步。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新乡车务段在路内外各级媒体刊登稿件512篇,较去年同期增长47.3%。

  新乡车务段坚持镜头对准一线,版面留给职工的宣传报道原则,按照让先进成为品牌、用群体带动整体的工作思路,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宣传力度,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效果。

  今年春运期间,该段邀请中央8家网络新闻媒体记者深入现场跟踪采访报道,将镜头对准普通售票员、车站值班员等一线岗位职工,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新乡站客运车间售票 “铁娘子”班组、南运转车间 “包子班组”等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数十篇鲜活感人的新闻报道一经推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评论: “铁路职工真辛苦,我们应该少些埋怨,多些理解,向铁路人致敬!”

  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下,全段职工的工作热情愈发高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段装车数、货物发送吨、运输收入分别超计划进度 108.9%、110.4%和100.67%,实现了安全、经营双丰收,全段党员 “两违”也较去年同期下降51.8%。

  今年3月,该段开展了 “严格管理与关爱职工”主题谈心活动。他们通过76场宣讲、与2685人次谈心,征集职工意见和建议2306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面对职工的心声和诉求,该段健全管理制度、加大民生投入,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营造了企业政通人和、职工心平气顺的良好氛围。

  他们大力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为每名职工建立健康档案,邀请专家开展医学讲座和健康专题讲座;建立大事报告制度,时刻关注职工家中困难,让职工安心工作、静心干事。该段还自筹资金,努力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共建成11个星级活动室、8个标准化活动室、5个职工书屋、5个职工网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热词:

  • 车务段
  • 铁娘子
  • 党员
  • 安全理念
  • 版面
  • 先进文化建设
  • 新乡站
  • 先进事迹
  • 运输收入
  • 党建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