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烈日下的“亮点”激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家启

  7月26日,乌鲁木齐气温达到34摄氏度。16时,在乌鲁木齐西站编组场上空,火热的太阳仍在肆无忌惮地泼洒着 “热情”。

  烈日下,胸前佩戴着党徽的乌鲁木齐西站运转车间丙班6调调车长杨锟和连结员肖芮、于磊、周扬在一列油罐车旁进行着简短的沟通: “天气炎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我们要齐心协力,在全站争创 ‘亮点调车组’的竞赛中创出佳绩。”

  乌鲁木齐西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最大的编组站。全站7台调车机、28个调车组在确保车站乃至全局运输组织安全、高效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乌鲁木齐西站党委根据调车组的工作特性,从安全、效率、质量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入手,明确创建目标,运用激励手段,全力打造 “亮点调车组”这一创先争优品牌。

  该站党委在确保作业安全中打造“亮点调车组”,将每月调车组中党员无“两违”达到98%定为 “亮点调车组”的入围资格,把减少、消灭违章违纪的责任落实到调车组全员;在提高作业效率中打造 “亮点调车组”,根据季节特点,把春夏、秋冬两个时段的调车作业指标作为考评 “亮点调车组”的又一重要依据,通过岗位达标考核,激发调车组人员争创 “亮点调车组”的内动力;在提升作业技能中打造 “亮点调车组”,建立调车工种题库,通过每日一问、每月一考、每季一练,督促各党支部抓好日常学习、考试及技能竞赛,不断提升职工作业水平;在构建和谐团队中打造“亮点调车组”,注重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调车长,使目前党员调车长的比例较两年前提高了40%。

  每月月末,该站党委从政治素质、岗位技能、工作业绩、群众评价4个方面,分析各调车组党员在打造 “亮点调车组”过程中作用的发挥情况。

  整个乌鲁木齐西站调车场都热透了。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油罐车通过台上的钢铁扶手,很烫。

  16时20分,杨锟与同事们指挥着调车机挂上一列成品油专列,然后把专列推送到3公里外的油品专用线。

  汗水飞舞,风笛鸣响。连结员们凭着对铁路事业的忠诚,用辛勤的汗水,脚踏实地地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安全之路。

热词:

  • 亮点
  • 亮点调车组
  • 构建和谐
  • 激励手段
  • 党员
  • 车长
  • 专列
  • 工作特性
  • 考试
  • 调车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