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26暴雨车险索赔可免事故证明(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本市已进入汛期,由暴雨造成的车辆被淹事故越来越多。为减少暴雨给车主带来的损失,本市保险行业协会昨日发布八点注意事项。有关人士表示,为转移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发动机损坏的风险,车主可以考虑购买涉水险。

  本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车辆损失险已经把暴雨列为保险责任,即因暴雨积水、形成洪水导致的车辆被浸泡、冲击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承担清洗费用和由于水淹导致的电子元器件损坏及产生的维修费用,但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发动机损坏属于除外责任。而如果车主既投保了车辆损失险,又附加了涉水险,一旦车辆被水淹或水中行驶发生损失,发动机的损失也包括在赔偿范围之内了。

  据了解,涉水险是专门为车辆发动机进水造成发动机损坏而单独设立的险种。作为一个附加险产品,车主要先投保车损险,才能购买涉水险。涉水险的保费大约为车损险标准保费的5%,以一辆价格20万元的家用轿车为例,涉水险保费在150元左右。记者查看了几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发现对于涉水险,保险公司还规定了15%或2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车辆出险,车主还要自行承担15%或20%的损失。

  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虽然车辆投了保险,出险后由保险公司赔偿损失,但由此带来的麻烦还是不少的。因此,提醒车主注意:

  第一,当听到暴雨预警时,要尽量把车停放在地势高的地方,防止积水浸泡和冲毁车辆。

  第二,如果车辆在雨中、水中行驶,涉水深度不能超过排气管,否则车辆容易在水中熄火,也容易导致发动机进水造成损失。

  第三,车辆行驶途中,遇到强降雨和地势低洼易积水的地方,车主要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先弄清楚情况再决定是否可以通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水深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贸然闯入,防止车辆被水淹而发生意外。

  第四,车辆在水中行驶时一旦熄火,不要再次启动车辆。在向保险公司报案的同时,尽量求助附近人员帮助对车辆先行施救,将车辆拖到地势高的地方。

  第五,在经过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后,尽快对车辆进行清洗及晾干,这样既可以保证车辆表面完好,也防止因锈蚀、腐烂使车辆损失继续扩大。

  第六,当车主发现自己的车辆被水淹、被水冲击造成损失时,应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在保险公司的帮助下尽早解脱困境,将损失降到最低。

  第七,车辆修复后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车主应当向保险公司提供暴雨的气象证明。如果是范围很大的降雨,一般新闻媒体都会进行报道,可以提供当天的报纸作为证据。如果说只是局部的天气,那么需要提供事故发生地当天的气象部门证明。7月21日以来的两场大雨属于特例,保险行业为方便客户索赔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了免事故证明、免小额修车发票的措施。

  第八,未雨绸缪,车主每年在向保险公司投保车险的时候,除交强险之外,应购买商业车险作为保障。其中商业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盗抢险、自燃损失险、不计免赔附加险、涉水险等都应在考虑购买之中。

  新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刘元祯

热词:

  • 暴雨积水
  • 车险条款
  • 免赔率
  • 暴雨预警
  • 事故发生地
  • 涉水
  • 车损险
  • 索赔
  • 发动机损坏
  • 发动机进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