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努力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样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省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梁枫

  今年一月份,河北省定州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定州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蔬菜产业重点县和全国粮食、生猪、油料生产大县,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2011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建立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依托优势打造现代农业“样板”定州作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的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和河北省农业大市,已形成了奶牛、蔬菜、苗木三大特色产业,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雄厚的农业产业基础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先决条件和最大保障。在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高起点建设现代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和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在产业布局上,将着力推进现代循环农业综合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沿107国道、定安路两条高效农业示范带,建设亚洲最大的乳制品综合基地——定州伊利乳业公司、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项目。各乡镇围绕全市总体规划,重点建设占地面积1000亩以上、产品特色鲜明、生产设施先进、产品优质安全、经济效益领先的特色农业精品园。

  用工业化思路发展农业,依托项目建设现代农业“隆起带”定州市在倾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与城市发展、工业经济统筹考虑,用打造工业园区的办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用招引工业项目的思路推进农业项目,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通过与北京首农集团合作,建设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万亩,重点建设2.5万亩高效农作物种植区、3万头奶牛养殖区和中国奶业职业学院。由国家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建设息冢农业科技示范区。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5000亩,建设优质高效农作物引种示范区、山西老陈醋加工示范基地和循环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现代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同时,整合杨家庄乡万亩特色蔬菜、东亭镇黄家葡萄酒庄、东旺万亩桃园、大辛庄镇7万亩高档花木、唐河沿岸丰产林等丰富的农业资源,连为一体,串点成线,融入文化娱乐元素,定期举办“采摘节”、“花木节”,打造市区东部以“农家乐、文化节、休闲游”为主的15万亩观光旅游农业核心示范区,凸显定州特色。

  强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依托龙头企业架起农民增收“立交桥”定州市加快启动建设总投资4亿元、日产冷饮250吨的伊利二期项目,建成亚洲最大的鲜奶综合加工龙头企业;启动总投资9.4亿元的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打造全国生猪养殖示范龙头企业。积极支持首农集团、富元公司、国香养殖、新宗肉食、黄家葡萄酒庄、三锅粮油、辛兴蔬菜合作社、丰宇农产品合作社、双天机械、四方畜牧等企业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到2015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家以上,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家以上。依托伊利集团,重点建设定州伊利这样规模大、产品深加工率高、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目前已成为定州市发展现代农业、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航母”。

热词:

  • 现代农业
  • 样板
  • 示范区建设
  •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农业产业体系
  • 农业综合
  • 航母
  • 立交桥
  • 生猪养殖
  • 蔬菜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