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浅谈扶贫开发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佘远美

  为了实现扶贫开发的新突破,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制定的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方案中提出了要实施精细化管理,湖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为此成立了专项扶贫精细化管理流程再造工作专业班子。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在于要形成一种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管理理念,工作的重心在于要建立和完善日常管理和自我考核机制,考核指标的设计和考核方法的具体操作要尽量与现有扶贫信息系统的数据相吻合与统一。本文根据扶贫开发项目的性质特点,对实施精细化管理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扶贫项目的性质特点与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差异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把这一纷繁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的事情定量化、定量的事情信息化。精细化管理,通过提升改造扶贫开发队伍素质,加强扶贫开发项目资金运行过程控制,强化社会协作管理,从而提升扶贫开发的整体效益。

  扶贫对象摆脱贫困的需求比较复杂,而作为某一个具体企业的顾客需求却相对比较单一,这是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精细化管理的最大区别,也是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的难点和重点之所在。

  把握精细化管理的三个方面精细化管理从具体操作层面上来讲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目标任务管理也就是定额指标的精细化。二是实施过程管理也就是具体工作流程的精细化,三是绩效管理也就是具体考核办法的精细化。定额指标就是目标任务的具体定额,工作流程就是过程管理每一个具体环节的规定动作和奖惩尺度。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任务定额就是通过扶贫资金的投资活动所要达到的具体明确的预期目标。

  确立精细化管理的统一平台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已经建立了《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县片区县扶贫统计监测信息系统》、《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监测信息系统》,国务院扶贫办、省级扶贫办以及部分县市扶贫办还建立了《扶贫网》。信息网络技术在扶贫开发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为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扶贫开发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包括专项扶贫资金、行业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三部分,从发挥效益的角度来讲不仅与扶贫投入有关而且与项目所处的环境条件有关。因此,对于操作程序的关键环节动作一定要设置科学严谨和可操作性强的日常监管考核指标并在网上公开发布,这也是扶贫开发项目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平台。

热词:

  • 精细化管理
  • 扶贫开发
  • 管理理念
  • 扶贫项目
  • 项目资金
  • 扶贫网
  • 扶贫办
  • 目标任务
  • 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监测信息系统
  • 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