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汤良川投身灵芝盆景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璀 夏达旦

  作为“元老级”的“云和师傅”,汤良川这些年的举动常常让他的同行们“看不懂”。

  曾成功研发食用菌“液态育种”技术的他,并没有继续自己的“技术外援”生涯,而是拒绝了所有外地政府或企业高价开出的邀请,留在浙江省云和县种起了灵芝。

  在外人眼中,过去仅靠担任“香菇技术指导”就能年入10多万元的汤良川,投身于市场价不过60元一公斤的灵芝产业,是个“自贬身价”的选择。用云和县农业局叶柳祥的话说,“老汤的名号就是金字招牌,赚大钱对他而言,轻而易举。”

  但汤良川很执着。两年多来,他以云和县郊的3亩灵芝基地为家,用“液态育种”的方式培育灵芝菌丝,如今,灵芝亩产量已超过5000株。

  “最终能采用的灵芝,只有总量的50%。”推开实验室厚重的大门,出自汤良川之手的灵芝,以一种崭新的面貌映入眼帘——那是一株株精心雕饰的盆景,大朵大朵油光发亮的灵芝,在花盆中或婀娜多姿舒展、或锋芒毕露挺立,与普通植物盆景相比,气质与众不同。

  从香菇转战灵芝,汤良川给出的理由颇有些“孩子气”——国内有能力制作灵芝盆景的企业不过4家,上规模的只有无锡和山东的2家,而且盆景保鲜工艺只有一种:给灵芝刷漆,“这项技术太落后了,既破坏灵芝的药用价值,又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我看不下去,很想改进它。”

  这个一天到晚琢磨食用菌技术难题的“云和师傅”,一头扎进了灵芝的世界。在用葡萄糖、豆浆、维生素等营养液成功培育出第一批灵芝之后,他尝试采用嫁接和高温灭菌的方式,将储存在灵芝内部的菌油“诱发”至原本暗淡粗糙的菌朵表层,形成灵芝外观天然的“油亮感”。

  在汤良川的实验室看见第一批成品盆景的时候,很难相信这些表面油滑鲜亮的灵芝竟然没有做过任何上漆处理。汤良川说,也正是这项灵芝保鲜技术的成功研发,使他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尴尬。

  “我带着盆景去北京参展,结果连专家都不信这些灵芝没有刷过漆。”汤良川说,最后,是他主动将产品送检,才证明了这项新技术的清白,并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面对“超前”所带来的意外,汤良川态度淡然:“刷漆灵芝不到两年就会朽蚀,我的第一批盆景面市至今已经18个月了,外观如新,我相信,只有好的产品,才能经得住市场考验。”

  相对于云和县农业局对产品鉴定后给出的“恒久不腐”结论,汤良川的自我评价则更为谨慎:“五年保持灵芝原状不变,这个绝对没问题。”

  创新技术的背后,是丰厚的市场回报。“制作一个小型盆景,只需要0.5公斤左右的灵芝,市场售价500元~2000元。大型盆景起码在5000元以上,且菌冠越大价格越高。”汤良川说,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根雕灵芝盆景,单价已过万元,“和传统食用菌产业相比,这是一个仍待开发的领域,我觉得大有可为。”

  如今,他已接到了来自深圳、上海等地的1000多盆灵芝盆景订单。汤良川说,他已与外地不少旅游景点签订了供货协议,“我们根据不同景点特色订制造型各异的灵芝盆景,率先打入这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摘自《农村信息报》

热词:

  • 灵芝盆景
  • 汤良川
  • 大业
  • 云和县
  • 孩子气
  • 云和师傅
  • 油亮感
  • 元老级
  • 农村信息报
  • 育种
  •    

    搜索更多灵芝盆景 汤良川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