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书卡让胶州农家书屋图书“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范忠亮 李萍

  “老韩叔,我给你把借书卡送来了。”山东省胶州市云溪街道办事处李家河村计生主任李艳梅,把借书卡递到了村民韩加志的手里。“有了这张卡,我就可以把农家书屋里的书带回家看了。”老韩乐呵呵地说。

  近日,在胶州云溪街道办事处,一张小小的借书卡让农家书屋里的书“动”了起来,群众不出门就可以领到农家书屋借书卡,而且只要拨打借书卡上的热线电话,村干部就会送书上门。

  近年来,云溪街道办事处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在全部4个社区、7个行政村和工业区社区服务中心建起农家书屋,并配置了5万多册图书,以满足当地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需求。

  然而,作为农村基层文化事业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农家书屋前两年并没有发挥出预想的功效。云溪街道党委逐渐清醒地认识到这一问题,组织各村“第一书记”就如何让农家书屋的书“动”起来进行专题调研,探索农家书屋管理服务新模式。

  为鼓励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云溪街道党工委主动沉下去,上门为群众办理图书借阅证,一方面提高了农家书屋的知晓率,另一方面降低了群众借书、看书的门槛,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阅读积极性。各村还根据季节的变化,调整了农家书屋的开放时间。如今,一到傍晚,村文化大院就灯火通明,农家书屋里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

  为提高书屋的管理服务水平,街道办党委针对图书品种单一、更新速度慢的问题,精心组织开展送书下村活动,在书目选择上突出“农”字,为农民群众送去实用性强的图书,保证农民有书读,有好书读,有管用的书读。与此同时,适当增加书籍数量,通过投入专项经费实行统筹采购,购买更多种类的书籍,通过让每个农家书屋配上不同的书,一段时间后由办事处文化站统筹流动与更新,实现每个农家书屋书籍的不断更新。

  云溪街道办还经常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如“致富经读书日”、“懂法守法读书日”、“暑期走进书屋”等活动,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并且,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农村党员教育活动,使书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党和政府声音以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

  “小书屋”孕育着“大文化”,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看书的甜头。而且,它也成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家园。云溪街道是个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的地区,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的文化生活需求,所有农家书屋都免费向他们开放。街道办还出资建起了职工服务中心图书室,每到周末,务工青年便相约来图书室看书学习、查阅资料,这里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

热词:

  • 农家
  • 书屋
  • 借书
  • 图书借阅证
  • 图书品种
  • 读书日
  • 方针政策
  • 读好书
  • 知晓率
  • 致富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