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伦敦奥运会有多大“吸金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7月27日电(记者叶健 陆文军)伦敦奥运会作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第一次奥运盛会,其财务状况也格外引人关注。在欧债危机中英国难以独善其身,虽然伦敦奥运会号称从简,但预算还是从2005年的23.7亿英镑飙升至2007年的93亿英镑。对于伦敦而言,这届奥运会到底是填不平的“窟窿”,还是危机中的“摇钱树”?

  有英国媒体2012年初调查指出,伦敦奥运会的最终花费可能超过120亿英镑,更有甚者认为伦敦奥运会开支将超过200亿英镑。但英国官方表示,奥运会总开支不仅没有超过93亿英镑,还将会省下5亿英镑。

  奥运会是由举办城市的奥组委组织运行的,奥组委都是自主运营、承担盈亏。历届奥运会盈亏各不相同,蒙特利尔和雅典奥运会均出现亏损,而洛杉矶及汉城奥运会则有着颇为可观的盈利。

  奥运会的收入主要包括赞助、转播权收入、门票以及奥运许可费,这些收入在国际奥委会、奥组委、各国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间分成,其中奥组委将获得收入中的大部分。

  根据国际奥委会(IOC)公布的数据,转播权收入和赞助占到奥运会收入的92%,门票收入仅占5%,奥运许可费用只有3%。

  其中,奥运转播权收入从1992年的6.36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17.39亿美元。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伦敦奥运会的转播权收入很有可能再创新高。

  在赞助中,TOP伙伴的赞助也是逐年递增,2009年到2012年间11名TOP伙伴共赞助9.57亿美元,与24年前相比增长了近10倍。

  真正具有决定意义的是本国企业的赞助。2000年悉尼奥运会收到93家本土企业4.92亿美元的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本土赞助商虽然只有51家,赞助总额却高达12.18亿美元。

  赞助产生巨大悬殊的背后,是国家经济实力的差别。对于近年经济不振的英国,想要从本土企业获得充足的赞助恐怕不是易事。正是意识到了这点,伦敦奥运声称一切从简。

  目前有媒体计算认为,伦敦奥运会的亏损可能高达10亿英镑。对此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技术总督导刘清早教授指出,这是将可长期使用的基础设施费用一次性算入奥运经费所致。如果仅考虑运行费用,那么现代奥运会基本是谁承办谁赚钱。

热词:

  • 吸金力
  • 转播权
  • 奥组委
  • 摇钱树
  • 伦敦
  • 本土企业
  • 门票收入
  • 2009年
  • 2000年悉尼奥运会
  • 汉城奥运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