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沃C30电动汽车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苹)日前,沃尔沃启动了C30纯电动车的日常试驾体验活动,即15辆沃尔沃C30电动车正式交付上海嘉定国际新能源汽车示范区,开始100天示范运营。此举标志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从框架深入到实质阶段,电动汽车走向寻常百姓的身边。

  此次活动目前仅在上海地区进行,每轮100天,一年将有4轮。志愿者需持有5年以上有效驾照,且在5年之内不曾有过酒驾等违章记录,同时需要拥有长期固定车位或私家车库,并获得所在小区、车位管理部门的书面许可,由活动主办方负责建充电设备。据了解,首轮试驾预计在9月份正式上路,首批将有5辆车上路。未来还将有更多车型、更多数量投入试驾活动。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没有像燃油汽车那样普及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续航里程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进入电动化时代的最大挑战。

  沃尔沃汽车的试验表明,要使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同样安全,蓄电池避开电动车的碰撞变形区是至关重要的。在沃尔沃C30电动车中,蓄电池被安装在传统油箱的位置以及车辆中央通道区域内,并进行全面的加固封装,电池组周围的钢梁和汽车构架其他部件也进行了加强。在碰撞的一刹那,连接电池的碰撞传感器会命令行车电脑自动关闭电源防止短路,碰撞后电池装有安全断电器,如果电流方向出错,例如两条电线因事故而挤压在一起,安全断电器会切断并隔离电池。

  除正面碰撞测试外,C30电动车还经受了其他事故情景碰撞,例如侧面碰撞和后部碰撞,目的是确保汽车能在现实交通中最常见的事故情景中为乘员提供全方位的保护。此外,沃尔沃还通过在零下30摄氏度气温、涉水测试等方式对C30电动车进行测试,以确保车辆可以在各种测试环境中实现理想的行驶、驻车和充电状态。

  据介绍,C30电动车采用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电池在底盘尾部呈T形布置,重量增加了280公斤(燃油车型约1,382公斤,纯电动车为1,660公斤),利用家用充电装置充电时间为8—10个小时,一次充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50公里以上,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9秒,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30公里。沃尔沃首批量产C30纯电动车共250辆,以租赁形式提供给瑞典、德国、比利时、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和中国的机构客户与合作伙伴。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表示,纯电动C30目前是进口到国内进行示范运营,下一代车型则会在国内生产。目前嘉定研发中心有1000多人,其中70多人是瑞典人,这次示范运营收集到的信息,将用于发展下一代的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到时会把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反映进去。除此以外,沃尔沃还将引入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该车也将在中国投产,且可能先于纯电动C30车型。

热词:

  • 沃尔沃汽车
  • 电动汽车
  • 酒驾
  • 车型
  • 试驾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行车电脑
  • 续航
  • 燃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