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汽车行业燃料经济性水平普遍不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陈彬)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编写的《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发展研究报告2011》日前发布,《报告》显示,自主品牌汽车节能降耗压力较大,进口汽车形势更加严峻。这对于深入了解我国汽车行业燃料经济性水平, 推动汽车领域节能减排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1年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每百公里7.2升,合资品牌企业为每百公里7.7升。

  《报告》说,由于自主品牌企业多为小排量低油耗车型,因此企业平均燃料消耗水平较低,但其产品技术相对较落后,与合资品牌企业相比,要实现2015年目标值面临更大压力。

  2011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量累计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28%,占我国全年新增汽车总量的7%左右,进口汽车的燃料消耗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由于乘用车燃料消耗第一、二阶段限值标准缺乏对进口车燃料消耗的有效管理,2011年我国进口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每百公里10.1升,高于国产汽车30%以上。进口汽车产品类型中以大排量的SUV、豪华轿车为主,整体油耗较高,与国产车相比,要实现2015年目标值形势更加严峻。

  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是以整车企业而不是单一车型作为评价对象,来评估企业与市场产销量相关的真实燃油经济性水平。今年初我国正式实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标准,首次引入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概念,促使企业在保持产品多样性的同时降低整体的燃料消耗量水平。

  同时,《报告》指出政府应当加强对汽车企业燃料消耗量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对进口车辆的管理,尽快出台企业燃料消耗量奖罚等相关财税政策。在下一阶段燃料消耗量标准制定时,如何科学评价不同燃料类型对CAFC的影响,尤其是电力消耗在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影响,以及限制企业平均整备质量的增加,加强对汽车行业整体燃料经济性的控制显得至关重要。

  低碳交通分析师马冬先生指出随着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进一步实施,广大乘用车生产企业及进口车经销商应当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从而满足第三阶段标准的要求。

  作为中国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倡议发起单位之一,iCET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体系的建设、实施与监测情况。

热词:

  • 燃料经济性
  • 燃料消耗量
  • 报告
  • 我国汽车
  • 汽车企业
  • 汽车节能
  • 汽车总量
  • 汽车行业
  • 进口汽车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