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半干毛巾拧出水 陈年豆饼榨出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要毛巾还有水就拧出来,多年的豆饼里有油也榨出来。用这样的比方形容我们许厂煤矿效益挖潜再恰当不过,也足以说明我们许厂煤矿的经营理念。”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选煤厂厂长孙德伟说,“最近,我们在煤产品的前端末梢上作文章,又增利一成。”

  许厂煤矿每年开采量因种种原因受限,要增加效益,只能眼睛向内,细化管理,在节约挖潜、调整结构上大做文章。

  据孙德伟介绍,近年来通过管理不断精细化,他们的煤产品不断增加,吨煤成本、吨煤售价都在淄矿集团位居前茅。这样看来,似乎“毛巾”里再也没有水,“豆饼”里再也没有油。其实不然,矿长张玉军说,还能“拧”出“水”、还能“榨”出“油”。经过他们千方百计努力,果然是还有“水”、也还有“油”。

  煤产品的前端是精煤,最高价卖到千元以上。过去只能洗出40%的精煤,其余的只能当原煤、电煤卖。2009年他们率先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精洗后的许厂煤灰份只有0.8%,含硫量只有0.08%,是市场最抢手的精煤。他们率先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把精煤洗出率提高到了60%,增效一个多亿。

  入洗60%的原煤,似乎已是改造后的中介洗选设备的极限,可他们硬是要再“拧水”、再“榨油”,在产品末梢上大做文章—对准了“无用”的煤炭副产品煤泥。煤泥中有直径0.4—0.63毫米的颗粒,还属于精煤,如果细选出来,可增加精煤的产出率,也能产生很大效益。许厂煤矿的有心人们又上了粗煤泥离心机设备,一下提高精煤产出率3%,增加效益千万元以上。

  选了精煤的煤泥更成了“丑小鸭”。过去粗煤泥只有自己的电厂用一点,卖也卖不出好的价钱。许厂煤矿的经营者们看准机会,新上了一套煤泥饼烘干设备,一天烘出1200吨煤泥饼。这煤泥饼不仅自己的电厂用着好,社会上的电厂也来抢购,“丑小鸭”一下又成了“金凤凰”——每吨达到450元。

  矸石是煤炭企业最末梢的产品,也可以说是废品,既占地,又造成环境污染。他们用矸石置换煤炭,消耗了大量矸石。选煤厂洗出的矸石也有人要,只不过20元左右一吨。现在他们在“拧水”、“榨油”的经营理念下,也发现了效益。原来,矸石中掺杂了一种叫煤不是煤、叫石不是石的中煤,通过上设备也洗出来了,卖了大价钱。余下的石头都洗得发了白,还能卖6元一吨。

  “还能‘拧水’、‘榨油’吗?还能!煤炭深加工永无穷尽。”矿长张玉军说,“只要有吃干榨尽、颗粒归仓的经营理念,办法总比困难多。”

热词:

  • 豆饼
  • 毛巾
  • 精煤
  • 煤泥
  • 榨油
  • 洗选设备
  • 煤矿
  • 矸石
  • 丑小鸭
  • 拧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