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梭子蟹养殖技术:每亩从不足5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项技术产业化的故事

  见到王春琳,是在象山宁波鑫亿鲜活水产有限公司的梭子蟹养殖池边。

  王春琳是宁波大学 “水产养殖科技服务团队”首席专家。7月24日,他正在企业进行立体养殖指导。只见他,中等微胖,满身是汗,不时与董事长韩昌茂对话。

  在这里,我们看到两种养殖方式。一种是梭子蟹单体筐养方式,在一个池内放着一只只蓝色筐子,一只筐里分隔养着两只梭子蟹;另一种是正在建设之中的立体养殖方式。王春琳说,池的上层是筏层,下层是沙层,上下层可养梭子蟹,中间层可养各种鱼类。

  “一平方米水体放两个筐,一亩就是1300多个筐,每个筐养两只梭子蟹,每只半斤重,按70%成活率算,至少800多斤亩产量。”王春琳说,梭子蟹单体筐养方式的产量。立体养殖后,产量就更高了。

  王春琳说,我们通过鑫亿公司等基地,实施梭子蟹单体筐养,从水泥池设施化模式到土池立体养殖模式,提供包括信息化、自动化、到配合饲料制作、软壳蟹制备等的配套技术服务。我们推广“三疣梭子蟹设施化、集约化养殖方式与新品种养殖”技术,就是要带动一个产业。这项技术开创了“可控性强,高产优质”的新局面。梭子蟹的产量从原来每亩不足50公斤,提高到400多公斤,亩产值提高到6万元。

  结对一个企业,建立一个基地,推广一项技术,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几年来,团队在全省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或科技型示范大户10个,全省年梭子蟹养殖面积为25万亩,年产值近20亿元。

  谈起科技特派员团队,王春琳说,首先,团队汇集了各领域的人才,围绕产业需求进行科技资源集聚。第二,选好企业作为基地非常重要。企业有场地、资金、人员、生产、后勤保障等优势,好的企业相信科技、全面配合、观念正确,这样,先进的适用技术,示范、宣传、推广效果明显。在“宁波鑫亿”等企业,技术在这里实现了无缝对接。第三,因为是一个团队,所以产业链中任何一个问题能得到解决。

  韩昌茂是“宁波鑫亿”董事长,他原来经营梭子蟹业务,与科技特派员团队结对成为基地后,大大提高了科技意识,能主动加大科技投入,将政府的奖励和自己的资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梭子蟹养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去,逐步成为一个有科技头脑的农民企业家。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们有宁波大学等大学及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技术支持,我们不担心技术,不担心市场,可以放开手脚科学发展海水养殖业。到年底你来,就可以看到一只只半斤重以上的梭子蟹,那就是我们的科技产品,那感觉就是不一样。

  (本报记者 宦建新)

热词:

  • 三疣梭子蟹
  • 养殖技术
  • 科技特派员
  • 团队
  • 鑫亿
  • 立体养殖
  • 宁波大学
  • 亩产量
  • 新局面
  • 海水养殖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