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基金未必是好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新基金

  未必是好基金

  ⊙本报记者 周宏

  发起式基金即将垄断未来的新基金发行市场。

  根据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自6月27日后。各家基金公司报送的基金发行品种的预审材料,就转为以发起式基金为主的模式。6月末的最后5只基金有3只发起式基金。7月11日后,发起式基金更是占了绝大多数。考虑到有关方面“发起式基金”优先批复发行的动议,也许很快就将迎来“发起式基金”的发行高峰。

  发起式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发起人在基金IPO中占据相当的投资比例的基金。在国外,他亦称“种子基金”,是许多新产品和股票基金发行的常用模式。主要是应对基金发行初期,没有历史业绩,没有客户的萌芽状态。

  在中国,发起式基金的意义并非如此。中国的市场从来不歧视新基金(这一点很奇怪)。如果新基金都发行不出去了,老基金肯定更是赎回得厉害。

  在中国市场上,发起式基金的意义在于降低成立门槛。即,只要是发起式基金,只要基金公司和高官愿意投资1000万元以上在新基金上,那么该只基金的成立门槛可以从2亿元降低到5000万。这对于目前发行萎靡的股票基金或许有那么些意义。

  如果脑子转的再快一点的话,基金公司还可以公开宣传一下,声称发起式基金,更能体现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利益风险均沾的特点。销售人员也可以卖卖力气,宣称这是考虑基金持有人利益的“重大举措”。大家可以选择性遗忘:在过去卖新基金的时候,许多公司都会自投1000万至5000万的事实。

  但可能有些问题被忽略了。

  比如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1个亿以下的规模是非常不稳定的状态,5000万更是如此。当500万的小额赎回,都会构成10%的资产冲击的时候,基金管理人面临的日常压力一定是空前的。这样的波动,对于基金的运行、业绩的管理、乃至风险管控都是不一般的挑战,哪怕这是一只指数基金。

  这个道理就如同投资一个创业型企业一样,无论管理人的身家是否扎身其中,其运营的不稳定性,都是天然存在的。一旦此类基金发行,投资者可要认真观察其规模,然后小心决策。

  而对于非股票类的基金而言,当前的募集应该不存在达不到2亿份的情况。申请募集可能只是为了尽快发行。对于此类基金,投资者可以擦亮眼睛,静观是否有基金公司以“投资者利益”为卖点,虚假宣传!

  最近成立的十家偏股基金

  基金名称 份额(亿)

  泰信保本混合2.21

  国富亚洲机会股票(QDII)3.28

  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股票9.26

  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3.9

  招商优势企业混合4.1

  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股票6.7

  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3.4

  长城久兆中小300指数分级9.66

  东方增长中小盘混合3.36

  工银瑞信保本混合34.3

热词:

  • 基金名称
  • 基金发行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公司
  • 基金持有人利益
  • 股票型基金
  • 老基金
  • 创新基金
  • 股票基金
  • 指数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