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结构性分化推动底部夯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部证券 黄铮

  上周市场尽显颓势,沪指周线年内首次以六连阴报收。我们认为,经济低迷未见改观令市场中期趋弱的形态已成定局,但伴随调整周期的延伸及超跌品种的反弹,股指技术反弹的要求逐步增强。操作上,等待市场趋势回稳的信号出现,个股介入仍不可以过于急切盲从。

  周末消息面相对缓和,诸如证监会降低QFII资格要求,将持股比例由20%提高到30%,从引进境外资金角度、扩大QFII投资范围等来看,对于A股市场形成利好效应,且以QFII这类长期投资的趋向而言,有望更好地引导市场关注成长性蓝筹品种。不过,现阶段的市场表现还很难对此形成较大反映,指数在持续下跌过后,也难以跟外围市场的上涨产生共鸣。此外,上周市场反复试探底部的过程并没有完全结束。一方面,近期交易所的制度建设,会加快推动A股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我们也看到,上周初B股触发绩差品种的全面下挫,ST板块以2.18%的跌幅跟随下探,这对本已偏弱的中期业绩平添考验。不过,绩差股加速回落,往往凸显绩优品种的估值优势,从而加快推动板块自身结构性分化的演变。另一方面,从拖累A股的其他影响因素来看,尽管处于维持现状的艰难局面,不过也开始显露出一些转变迹象,上周公布的7月汇丰PMI跳升五月以来的新高,表明经济增速触底已有迹象。但就业指数处于三年以来的新低,当下国内经济筑底企稳还需要更深入的验证。

  盘面观察,上周市场结构性分化的特征,在权重股和中小市值品种中均有显现。从权重股的表现来看,其中,前期领跌的银行指数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止跌信号,虽然上市银行半年报利润增速预计整体下滑,但从年内银行指数最大跌幅12.43%来看,银行板块的整体调整较为充分,随后板块重陷跌势的可能性已经相对偏低。且这与上周房地产指数、有色金属指数的补跌形成鲜明对比,单是上周,地产、有色指数累积跌幅就达3.61%和2.67%,权重板块的深化调整仍在持续。其次,中小市值品种中,相比持续缩量的中小板指数,上周创业板指数跌速明显收敛,以成长股居多的中小盘股也存在必要的反弹机会。由此以来,伴随指数下跌,板块个股的结构性分化的必要,势必加快市场探底阶段的完成。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持续遭受短期均线反压、量能不断萎缩的态势,表明做空动能的减缓迹象愈加突出。连续六周阴线实属罕见,本身孕育技术反弹的要求不断增强。月线来看,相比上月6.1%的跌幅,7月收墨的月线跌幅4.34%,尽管中期调整趋势未改,但收敛下跌的缩量形态基本得以确认。此外,尽管上周沪指一度刷新调整新低,但并没有带给市场恐慌性的抛售,这或者可以从跌无可跌的角度进行诠释。

  进入本周,持续超跌的市场需要进行自我修复的低位反弹,热点和量能无疑决定了技术反弹的空间和高度,沪指五日均线的短线压制需要在本周初进行化解。此外,需要关注即将公布的官方PMI,因为只有经济回升的信号不断加强,才能给跌势过后的市场注入新的转变能量。总体而言,市场筑底阶段的确认应有更多积极信号涌现。市场策略方面,倒不如继续静观其变,耐心等待股指试底完成后再进行仓位的回补。

  (执业资格证书编号S0800611010052)

热词:

  • 沪指
  • 权重板块
  • 板指数
  • 权重股
  • 分化
  • 银行板块
  • 补跌
  • 板块个股
  • 绩差股
  • 结构性调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