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主动管理匮乏 黄金基金光环褪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姚波

  去年还火爆一时的黄金基金,今年几乎归零的业绩让投资者难以开怀。业内人士指出,鉴于黄金的高波动性以及目前市场主要通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被动跟踪金价的管理模式,黄金基金缺乏主动管理的弊端显现。

  最早成立的诺安全球黄金,最高净值于去年8月22日攀升至1.2710元,今年7月26日净值只有1.0630元,将近一年时间,净值跌幅达到14.62%。受二季度以来黄金回调影响,今年净值上涨只有1.72%。7月20日,诺安一则公告称因工作调整解聘原基金经理梅律吾。不过,虽然今年表现欠佳,但由于去年上半年积累的高盈利回报,诺安黄金成立以来仍有9.76%的回报。

  与最早引发黄金基金投资热潮的诺安相比,另外3只没能追上去年黄金飙升的基金,带给投资者的却是负回报。嘉实黄金从去年8月4日成立以来净值多在面值以下波动,今年收益略亏,为-0.32%,成立以来收益率为-7.30%。去年8月成立的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成立以来下跌12.80%,今年略微盈利,收益1.40%。去年7月成立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年初以来净值增长率-1.59%,成立以来收益为-7.20%。

  从目前黄金基金运作模式来看,大部分通过海外黄金ETF跟踪金价,对黄金基金的管理仍以被动跟踪为主。尽管并非挂钩黄金的指数基金,在金价大幅震荡期,却往往像指数基金一样跟随金价七上八下。但是从合同契约来看,黄金基金并非没有主动操作空间。其中主动操作空间最高的是易方达黄金主题,合同规定只有60%的基金资产投向基金,且其中不低于80%投向黄金基金(包括黄金ETF及黄金主题主动管理基金),相当于在黄金价格低迷时可以把黄金资产降到一半仓位以下。不过,二季报显示,除建仓期外,该基金净值走势基本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走势基本一致,并没有过多主动操作的痕迹。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市场需要被动跟踪金价的基金产品,但黄金波动性较大,对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需要基金体现更多的主动管理能力。在目前市场投资情绪仍偏谨慎的情况下,市场上迫切需要更多体现主动风险控制能力的贵金属基金出现。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产品
  • 基金资产
  • 净值跌幅
  • 贵金属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黄金价格
  • 基金经理
  • 指数基金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