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药联姻香港银基集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孔蕾)近日,高端白酒经销商香港银基集团和广药控股子公司潘高寿药业达成收购框架协议,以490万元收购潘高寿50%股权。业内人士认为,在跟加多宝为王老吉品牌争得不可开交之际,广药集团却将旗下潘高寿凉茶独家经销权出让给银基集团,不排除借助银基集团的网络渠道,在市场上对加多宝进行阻击。

  近日,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药业 600332)发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潘高寿药业和五粮液经销商银基集团(00886,HK)重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银基集团将以490万元的代价获得潘高寿食品饮料有限公司50%的股权。按协议,食品饮料公司将委任银基贸易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为独家经销商以出售其产品,包括潘高寿品牌凉茶、龟苓膏、枇杷饮料及润喉糖产品。

  事实上,广药和银基两年前就设想好合作计划,这是双方去年合作意向书届满之际,重新签订的合作协议。据悉,2011年6月28日,双方签订合作意向书。与之前王老吉不同的是,此次广药和银基就潘高寿品牌的合作是“授权+股权”的模式,双方都将从产品的销售情况中受益,而不是只收品牌使用费。

  “在结束与加多宝的商标之争后,广药下一步就是扩宽其销售渠道,银基集团强大的销售渠道正符合广药的需求。”省城从事食品饮料行业营销的王峰表示。据相关资料显示,银基集团为全国知名经销商,是目前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同时经销泸州老窖、汾酒以及进口红酒。银基旗下终端网点已超过1.4万个。

  与王老吉一样,潘高寿品牌同时创始于1828年,是国务院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做止咳药,潘高寿的市场空间是以亿元计;把保健食品这块做好,市场空间将是以10亿元计。”此前,潘高寿掌舵者魏大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另一条产品线润喉糖、凉茶、龟苓膏等正要成为潘高寿药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广药集团内部人士眼中,广药这次助推潘高寿与银基联姻,为的就是解决潘高寿渠道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利用这个筹码,搭建广药自身大品牌的渠道平台。”据了解,目前广药旗下十几个子公司加入“王老吉大健康产业联盟”,主要为销售渠道方面的共享。

热词:

  • 银基
  • 潘高寿
  • 广药集团
  • 中华老字号
  • 加多宝
  • 广州药业
  • 龟苓膏
  • 产品线
  • 股权
  • 渠道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