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绿洲经济"迈向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8日,塔里木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新增10万立方米粉煤灰加气块生产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公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塔里木建工集团在阿拉尔2号工业园区投资建设的粉煤灰砖生产企业,今年,在现有基础上,该公司将投资7500多万元,新建加气混凝土块、商品混凝土、PVC型材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超过1亿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星鑫镍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矿渣超细粉生产项目在5月28日进入试生产后,运行顺利。据了解,作为水泥添加料,矿渣超细粉可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也适用于水利、道路等建设工程。该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每年可消化处理工业矿渣30万吨,减少了工业废渣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可年新增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这是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听到的好消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策者们编织了一幅宏伟蓝图:2020年,兵团经济总量将达到2200亿元,占新疆经济总量的20%。在大家的印象中,兵团是以农业为主导的,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单纯依靠农业这样的“绿洲经济”显然不太现实。于是,新型工业化成为承接兵团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棒,肩负起了兵团明天的重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实施‘构建两大基地,壮大六大支柱产业’战略,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哈尼巴提·沙布开告诉记者,“到‘十一五’末,兵团食品、纺织、建材、化工产品加工基地基本形成,能源、电力等基础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六大产业支柱地位初步确立,主要工业品生产能力大幅增长;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900亿元,比2005年增长2.23倍;一批投资数亿元乃至数百亿元的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新疆天业12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使之成为全国电石乙炔法生产聚氯乙烯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企业。”

  今年以来,兵团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5.44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国17.8个百分点。重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发展贡献率94.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7.1个百分点。非公企业、大中型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发展贡献率分别为65.1%、78.4%。以重化工为主的新增产能带动整体工业保持较高增长势头。

  经济发展成就的取得,自然与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分不开的。“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兵团制定了多项推进措施并逐条细化了实施方案。”哈尼巴提·沙布开说。

  “‘十二五’时期,兵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计划工业经济年均增长25%,比‘十一五’时期提高3个百分点,使工业成为带动兵团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兵团将努力形成以工业超常规发展带动三次产业整体联动,以园区聚集产业,以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产业升级的发展格局。”哈尼巴提·沙布开表示。

热词:

  • 新型工业化
  • 绿洲经济
  • 加气混凝土块
  • 新型建材
  • 经济总量
  • 规模以上工业
  • 添加料
  • 矿渣
  • 十一五
  • 塔里木
  •